巴南区人大:交流学习和履行宪法心得体会

巴南区人大:交流学习和履行宪法心得体会

日期:2021年12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这一周也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12月3日下午,巴南区人大常委会以“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为主题举行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学习了宪法部分内容,回顾了宪法发展历程。区人大监察法制委、区司法局、区法院、圣灯山镇人大、木洞镇人大和人大李家沱街道工委等6个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紧扣活动主题,结合岗位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提出,要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全面实施宪法的新要求,着力推动法治巴南建设取得高质量发展、向高水平迈进;要注重把宪法的实施深度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不断提高全体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着力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宪法法律得到切实贯彻和有效执行;要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合力推动形成宪法学习宣传大格局,把普法融入到法治实践、基层治理和日常生活中去。

据了解,近年来,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出台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高度重视宪法宣传教育工作,精心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巴南区各级各部门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要求,积极尽职履责,扎实推进全民普法守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区法治意识普遍增强。

今年6月,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以来,区政府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巴南“智慧政务”获评“2020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优秀案例”,复调对接、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工作在全市区县推广,“一体化”司法确认被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批示推广,花溪派出所获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等。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王晶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