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

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

日期:2022年07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夏日清晨微有凉意,沙坪坝区人大代表、土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钱春梅早早地便来上班了。从事基层卫生工作20多年,钱春梅已经习惯了忙碌的日子。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她聚焦社区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履行代表职责用心守护这一方百姓健康。

  “现在好了,有棚子遮着,还有板凳坐、消暑茶喝。”前些日子,在土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附近,不少居民正排队接种新冠疫苗。排队的居民说,以前没有棚的时候,遇到雨天都没地方躲雨,非常不便。

  这一改变,源于钱春梅的一份建议。

  此前,钱春梅看到来接种疫苗的居民排队的地方上空没有东西遮挡,导致下雨淋湿衣服,还影响排队秩序。她通过提交建议,让问题得到了解决。

  作为区人大代表,钱春梅很注重走访群众、了解民意。“在社区医院工作,就是和群众打交道,要解决群众的难题,就得时时刻刻了解群众在想什么。”和前来问诊的居民聊聊天,几乎是钱春梅每天都要做的事情。

  通过日常交谈,钱春梅了解到,很多人对“两病”政策都还不够了解。她不仅提出关于加强政策宣传的建议,还率先行动起来。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对“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充分保障了“两病”患者享受到惠民新政策红利,尽可能减轻参保患者就医负担。

  因地理位置受限及床位紧张,钱春梅结合群众诉求提出增设家庭医生团队上门服务。得益于钱春梅的呼吁,近年来土湾依托4个家庭医生团队力量,为辖区常年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上门导尿、换药、插胃管等健康服务。

  “一人一诊室”、针灸推拿、中药熏蒸……走进土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里面设有中医诊室、康复理疗室、熏蒸治疗室、心理咨询室等,环境温馨舒适。

  “以前的中医馆床位少、医生少,硬件设施也不足。”余海波在土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多年,见证了中医馆的“蜕变”历程。而这个“蜕变”,与钱春梅也有不可或缺的关系。

  扎根基层的钱春梅深知群众健康和公共卫生的重要性,她着力改变中心诊疗环境,改善就诊通道拥堵现状,优化无障碍设施。在她的努力下,不仅中医馆办得有声有色,目前中心又新租业务用房2500余平米,进一步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医养结合是实现健康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升社区医养结合能力,刻不容缓。这自然成为钱春梅——来自医疗卫生行业的人大代表履职的重点。

  近年来,钱春梅积极推进医防融合,组建四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推进健康巡诊、免费体检等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医养结合,与辖区两家养老院持续深化合作,率领团队定期开展医疗巡诊查房、医疗快捷转诊等医养结合服务,联合渝碚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打造中医康复理疗室。

  同时,她强化医教融合,指导中医科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及区级决策咨询项目结题,并邀请市区级专家定期坐诊、查房、病历质控,指导口腔科、新生儿等新技术、新项目开展。土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服务能力,促进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入选国家基层卫生健康优秀创新案例。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蒋良萍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