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出乡村好风气

“积”出乡村好风气

日期:2022年07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段时间,江津区李市镇黄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集了不少想用积分兑换奖品的村民。

  “黄桷村的乡村治理积分商店开业后,大家可以来这里用积分换洗衣液,安逸!”黄桷村村民龚蓝杰用自己的积分,在积分超市兑换了自己需要的牙膏、洗衣液等生活必需品。

  为了突显村民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提升村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调动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助力乡风文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建设,作为江津区人大代表、李市镇黄桷村党委书记,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探索村规民约“积分制”,通过“村民的话管好村民的事”,让村民们养成遵守乡风文明的好习惯。

  近年来,为找到治村有效途径,我坚持主动访民情,听取群众需求。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我在线上线下多渠道收集积分管理资料,多次组织村“两委”、组长、全体党员及人大代表召开交流讨论会议,收集意见建议10余条,同时走访爱心人士、群众代表30多人,探索出一套适合本村的积分管理体系,切实回应群众关心关切。

  黄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2021年7月开始实行积分制管理,以黄桷村村规民约为基础,围绕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方面内容,制定村民日常行为积分细则。每年每户基础分为100分,设置“五增五减”正面加分和负面减分制度,调动村民乡村治理积极性,遏制农村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同时,采用“付出+积累+回报”的模式,村民可凭积分到乡村治理积分商店兑换商品,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从而发挥“小积分”的大作用,推动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里事”,将“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提升了治理效能。

  据了解,积分商店开业以来,已经兑换了2.83万积分的生活用品,广受村民好评。

  自从黄桷村实行“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方式以来,村民的谈吐文明了,院落打扫得更干净了,村子越变越漂亮了。“村规民约”让村民减少了陈规陋习负担,收获了文明新风幸福,也成为了李市镇基层治理的一张亮丽名片。

  我深知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今后,将更加积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创新工作思路,并广泛宣传发动,继续推广“村规民约积分制”;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统领全村工作,关注全村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解等民生问题。

  从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到需要解决的治理问题,我将实实在在为村民服务,调动群众积极性,强化村民自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江津区人大代表 王刚

通讯员|项昶宏 陈燕妮 整理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