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驻乡驻村干部工作第二场汇报会举行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驻乡驻村干部工作第二场汇报会举行

日期:2022年07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7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驻乡驻村干部工作第二场汇报会在市城市管理局举行。

  来自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市城市管理局的8名驻乡驻村干部,用鲜活的事例、朴实无华的语言、真挚的感情,分享了他们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奋斗故事和感悟。

杨尚隈 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驻乡工作队队长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要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逻辑,深入落实乡村振兴的实践要求,以移山之志,用滴水石穿之功,持之以恒,破解农业面临的难点、农村面临的难题、农民面临的难事,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推进帮扶共建,发挥好帮扶集团自身多元优势,是取得帮扶工作实效的关键。

杨砚翔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驻乡工作队副队长

  在去年制定的栗子乡乡村振兴规划中,栗子大米是产业的重中之重。为了以实际行动解决土地撂荒问题,我也种了5分田,插完秧后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一粒粮食不起眼,却需要花费农民很大的心血。

孙卿轩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法规一处干部、丰都县栗子乡人大办主任

  基层锻炼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乡村、了解群众、了解民意的机会,让我懂得了如何做群众工作。即从群众角度出发,真心实意地帮他们解决问题。住房改善、厕所改造、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件件都关系着村民切身利益,关系着乡村发展。要以他们为主体,多倾听他们声音,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董超衍 市城市管理局公园管理处二级调研员、丰都县栗子乡栗子社区第一书记

  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大力帮扶下,栗子社区取得了显著变化。117户有安全隐患的农房今年得到了整治,160余户无卫生厕所的农户已建成或正在建设卫生厕所。史无前例的帮扶,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增强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汪本莉 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工程师、丰都县三建乡绿春坝村第一书记

  今天的绿春坝村,实体产业兴旺、村民就业充分、农民收入增加,呈现出一片生态宜居、生活富裕、安居乐业的景象:雷竹笋产量达到20万斤,销售额40万元;保家楼景点带动旅游、餐饮等产业,为村民增收50万元;花卉示范园培育花卉23个品种、2万余盆各类花境植物,苗木销售额达1600万元。

汤庭柱 市市政设施运行保障中心高级工程师、丰都县高家镇金家坪村第一书记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基础。驻村期间,从既有产业着手,通过加强管护、拓展销售渠道等方式,提升产量、品质和销路。利用各种资源,广泛联系相关单位购买,并通过直播带货,让老百姓看到希望、增强发展后劲。

温勇 市城市照明中心照明巡护一处党支部书记、丰都县高家镇方斗山村第一书记

  驻村以来,为22户村民解决了“饮水难”问题,为18户村民居住点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共改厕216户,建立垃圾固定投放点20个。今天的方斗山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推进,村民“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文伟 市南山植物园管理处科教科科长、丰都县高家镇太运村第一书记

  乡村振兴是一项重大任务,必须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作为第一书记,只有做好群众的“学生”,才能成为群众的“先生”,才能带领群众开展工作。要立足实情,博采众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带领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太运村一天比一天好。

 

记者|王君宏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