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炉”调研找症结开药方

“回炉”调研找症结开药方

日期:2022年07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第三方机构测评数据与政府报告相关数据差异较大

“回炉”调研找症结开药方

  “教师满意率57.8%,学生满意率71.8%,家长满意率69.7%……”在5月19日召开的云阳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由第三方机构做出的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满意度测评结果与提请大会审议的工作情况报告相关数据差异较大。

  “继续调研!把问题摸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勇一锤定音。

  把准问题 纾解教育焦虑情绪

  今年4月中旬至5月上旬,由云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组织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和部分从事教育的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围绕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课堂提质增效、课后延时服务、校外培训监管等重点开展调查活动。

  “这学期学生只上了七八节书法课,其余全被应试课程挤占。”调研组在一所偏远农村初中调研时,一位班主任说,部分学校及教师对“双减”理解存在偏差,未完全执行到位,课后延时服务同样存在被“掏空”的情况。不少学校挤压学生休息时间补课,而减轻学生负担后会影响学生成绩也是不少家长的担忧。

  现场查看学校19所,听取汇报22次,召开座谈会29场,查阅相关文件68份,组织召开座谈会23场次,参与调查问卷11083人,调研组了解到,“教育焦虑”是当前教师和家长普遍心态。

  针对这一问题,调研组从更深层次予以推动解决。5月11日,23名市、县人大代表到城区学校调研“双减”工作,县委办公室形成专题会议纪要,要求全县各中小学校全面贯彻“双减”政策,以“压总量、提质量、减压力、增服务”为重点推进校内减负增效,借助作业改革推进课堂改革。

  引入第三方评估 增强调研实效

  为使调研的实效更强,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委托“云阳人家”网络服务公司开发“双减”工作满意度网络测评小程序,并共同协商拟定17项测评事项,由“云阳人家”独立统计分析。

  3月至5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人大各专(工)委室全员参与,走访中小学校42家,开展座谈25场次,并当场组织座谈人员参与网络问卷,参评人员314人,其中一线教师、家长及学生245人。

  教师满意率57.8%,学生满意率71.8%,家长满意率69.7%……在测评结果出炉后,调研组发现,这和县教委之前提供的测评数据相差较大,在反复核实之后,仍决定连同调研报告一并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这组反差较大的数据引发与会人员热议。“测评结果直接反映社会各方面对‘双减’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县教委主任李保宣表示,将认真研究和消化人大调研、审议指出的问题和建议。

  会后,县教委重新召集相关科室对当前“双减”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逐一拟定下步工作计划。

  7月12日,县教委又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当前全县“双减”工作面临问题的调研报告》,明确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调研不止 严堵监管漏洞

  “继续调研!把问题摸透,把建议提准。”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结束后,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也并未停歇,继续深入学校作补充调研。

  7月8日,在中小学生放暑假之际,调研组对校外培训情况开展街头调研。家长们表示,目前学科类教育培训已基本没有了,铺天盖地的学科培训广告也不见踪影。但根据调查问卷显示,4.2%受访学生仍在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由于部分家长仍有较强的培训意愿,“众筹家教”“一对一家教”屡禁不止。

  调研组坚持边调研,边将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县教委表示,将加强集中整治,严厉打击隐藏在居民小区、住宅楼等场所的违规培训机构。

  此外,自5月19日审议意见印送后,县政府常务会议先后两次研究审议意见落实方案。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明确表示,对人大调研发现的问题将照单全收,认真研究处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作业管理再强化,课后服务再提升,课堂教学再提质;严查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全链条推进“双减”工作,一年内要使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有效减轻。

  根据审议意见要求,今年9月,县人大常委会会议还将听取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全力助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记者|黄振胜

通讯员|张山 赵颖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