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带你云上“吃瓜”

代表带你云上“吃瓜”

日期:2022年08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炎炎夏日,做一个手捧西瓜、畅享清甜的“吃瓜”群众,定是一桩美事。涪陵区百胜镇的“丛林西瓜”美名在外,前来求购、采摘的人络绎不绝。

而这还得归功于涪陵区人大代表、百胜镇桂花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永发。

十多年前,他带领村民大规模种植“丛林西瓜”,打响“丛林西瓜”的品牌;如今,他又拿起手机,当起“丛林西瓜”的带货主播。

传统西瓜发展受阻

多年来,百胜镇村民就有种植西瓜的习惯。海拔偏高、昼夜温差大和独特的喀斯特地质条件,造就了“丛林西瓜”出众的品质。

2007年,“丛林西瓜”协会特地注册了“丛林西瓜”商标,张永发也是协会主要会员之一,自此瓜农种出来的西瓜有了“身份”。

但传统的种植方式下,西瓜不能实现重茬(在一块田地上连续栽种同一种作物),否则会导致枯萎病、叶枯病、病毒病等,严重影响产量和品质,当地村民只得间隔两年再种植。

西瓜产量上不去、土地利用率不高等问题,使得老百姓的种植积极性不高,很多村民选择了外出务工,不少土地改种了其他果蔬,甚至直接闲置了。

眼看“丛林西瓜”招牌即将蒙尘,张永发萌生了引进新兴种植技术的念头。2011年,他只身前往山东考察学习西瓜嫁接技术。

引进技术迎转机

张永发好不容易“学成归来”,准备大刀阔斧开干,村民们却并不支持和配合,“他从未从事过农业生产,只会纸上谈兵吧。”

为打消村民的顾虑,张永发率先发展了30亩嫁接西瓜。他坚信,只有自己做成了,大家才能打心底接受和认可新技术。

不久后,张永发种出来的嫁接西瓜,无需轮作、病虫害少、土地利用率高,产量比传统的西瓜种植亩产提高了60%左右且品质更好。

瓜农们不再固步自封坚持传统的种植技术,转而向张永发讨教西瓜嫁接技术。他也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们,让桂花村和邻村实现了大规模种植“丛林西瓜”。

“丛林西瓜”迎来蝶变

他还组织村民参加技术培训,从品种选择、种子购买、大棚搭建、瓜苗嫁接、田间管理等环节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他协同村委会、镇政府办起了一年一度的“西瓜文化节”,全面展示、推介和宣传百胜镇的“丛林西瓜”,将“丛林西瓜”推上了更大更广阔的舞台。

在张永发代表的带动下,当地的西瓜种植已经达到了2000亩,年总产量在4000吨左右,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畅销重庆主城区及涪陵周边区县,总产值在800万元左右。“丛林西瓜”更是发展成了全镇乃至全区的靓丽名片,以及助农增收的和王牌产业。

不仅如此,他还带着村民规模发展了南瓜、草莓、李子等,开办起了集垂钓、采摘、观光、游乐、餐饮于一体的桂花苑乡村旅游,曾经山高路远的丛林竟也成为了城里人眼中的“诗和远方”。

直播时代萌生新思路

自媒体时代,怀揣梦想的张永发也投身其中。

“‘丛林西瓜’顶呱呱,清甜可口、入口化渣,快来哦,我在丛林等着你们!”视频中的张永发手举西瓜,满腔热情地为网友介绍:“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新鲜的西瓜又沙又甜,心动不如行动!”

在他的账号里,有山清水秀的美丽丛林、有诙谐搞笑的乡村故事、有欣欣向荣的瓜果产业,还有他对美好家乡建设的无限憧憬。

在他看来,“接地气、门槛低、受众广”的“短视频+直播”平台可以物尽其用,为“丛林西瓜”铺开广阔天地,把家乡特产推向更广的舞台。

“‘丛林西瓜’不愁卖,反而是供不应求。但我希望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提升其知名度、扩展市场,让更多人认识‘丛林西瓜’,走进丛林体验这里的山和水。下一步,我们将争取建设丛林万亩特色农业园,把这里打造成人人向往的农业体验园。”张永发代表描绘着心中的乡村振兴蓝图:“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让当地的老百姓都过上更好的日子!让‘丛林西瓜’带动乡村振兴现代化特色农业!”

 

通讯员|田洪静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