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老城区停车难

缓解老城区停车难

日期:2022年08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一条建议引发连锁反应

缓解老城区停车难

 

“现在小区周边划定了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并设置了人行道物理隔离停车场,车辆乱停乱放老大难问题算是解决了。”日前,家住铜梁区东城街道爱尚里小区的王先生说。

“真没想到,自己的一条建议,居然引起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增设停车位、利用闲置和边角地建设小微停车场、设置物理隔离设施、设置允许夜间临时停车路段、加强违法停车整治……群众停车难题有所缓解。”铜梁区人大代表张晓霞感慨地说。

深入调研 积极传递群众声音

2021年11月30日,张晓霞在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再次当选区人大代表。为更好地反映民情,把群众声音传递,她深入重点路段、老百姓投诉多的地方进行走访、调研。

在世纪阳光小区周边、新南街等地,张晓霞了解到,由于修建时间较早,没有停车场或地下车库,加之小区周边车行道及人行道较狭窄,不具备施划路内停车位的条件,很多群众下班后没有地方停车。

爱尚里、水岸国际等新建小区由于周边商业较发达、商业门市较多、人行道普遍较宽,为车辆违停间接提供了条件。

有的老旧小区居民,将助力车、三轮车等停在自家门口,不仅占用了车道,还影响交通。

张晓霞将调研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在2022年1月召开的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车辆停放管理的建议》,希望政府因地制宜,对城区内人行道能够施划停车位的做到应划尽划,利用城市闲置用地建设公共停车场;对城区内无法施划停车位的人行道统一安装U形杆等阻车设施,对在人行道上划了临时路内停车位的路段安装收费道闸封闭管理,切断车辆违停的空间;针对老城区,从实际情况出发,设置一定数量的夜间临时停车路段,方便城区居民;加强对禁停路段巡逻管控,及时查处违法停车行为。

高度重视 加强重点建议办理

经研究,该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发耀负责督办,区人大城环委为督办单位,区城管局负责主办,区发改委、区公安局、区住建委、金龙城建公司协办。

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

4月19日,区城管局主动与张晓霞代表沟通联系,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初衷和要解决的问题,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途径。

通过充分调研,4月22日,组织相关承办单位召开2022年人大重点督办建议协调会议,专题研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并制定了《关于区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号建议办理工作方案》,明确各单位具体职责和分工,相关单位按方案协调推进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迅速掀起规范城区车辆停放行动,缓解停车难题。

加强督办 切实回应民生关切

代表建议办理得怎么样?谢发耀在听取相关部门办理进度报告后,多次带领督办单位人员深入街道、小区等实地查看办理情况。

5月25日,谢发耀还邀请张晓霞代表一道,来到水岸国际北区、爱尚里小区以及滨河西路等地“现场办公”,听取区城管局、区公安局、金龙城建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的办理情况汇报。

督办组一行看到,爱尚里小区周边已设置物理隔离设施,规范停车位,进出车辆井然有序,有效避免了机动车在人行道乱停现象。

据了解,已在铜龙路、金砂支路、龙城大道等路段增设停车位618个,缓解了周边区域停车矛盾;对具备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配建了内部停车位;结合城市更新对民主路、八一路等片区进行改造,拟增设约450个停车位……

“为缓解老城区市民停车难问题,我们计划在滨河西路、学林花园、东郭新街等处利用闲置和边角地建设小微停车场,增设‘临时’或‘分时段’停车路段,并计划年内在老城区新南街、小南街、丝绸路等设置允许夜间(19:00至次日7:00)临时停车路段,缓解老城区市民停车难问题。”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由区公安局牵头组建成立了城市‘多勤联动’综合整治市容(交通)秩序工作组,加强对违法停车、占道经营等整治。”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负责人介绍。

谢发耀指出,要一以贯之抓好建议办理工作,持续巩固前期办理工作取得的成效,继续在适宜路段增设停车位,着力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真正把人大代表建议办好办实。

“我对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的速度和效果很满意。”张晓霞收到区城管局的复函后,在回执表上郑重签下“满意”两字。

 

通讯员|李川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