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国资管理监督五年规划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国资管理监督五年规划

日期:2022年08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本届内,要推动完善全口径全覆盖报告制度。”近日,北碚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主任会议通过了《重庆市北碚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五年规划(2022-2026)》(以下简称《五年规划》)。

  《五年规划》把今年5月通过的《重庆市北碚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中的制度设计在本届内作出阶段性规划,明确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序推进全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审议监督工作,增强工作的规范性和引导性。

  《五年规划》针对国有资产管理提出了总体目标:到2026年健全涵盖各类国有资产,报告、报表明确规范的全口径全覆盖政府报告体系;完善符合资产类别特点、以联网数据为依托、以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和整改问责为重要抓手的全过程全方位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制度;构建横向协作与纵向联动顺畅有序、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国有资产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节约高效履职等方面的作用。

  《五年规划》确定了年度专项报告议题,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听取和审议完三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后一年,即在2025年安排听取和审议三类国有资产管理中的一类管理情况专项报告时开展专题询问。

  在监督措施上,《五年规划》提出,加强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备案工作,要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年度审计计划与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相衔接,形成监督合力。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五年规划》提出除了要完善报告内容、扩大报告范围外,还要拓展报告深度,加强对国有重点资产、特殊资产、国有资产管理重大事项的关注,加大对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强化管理措施的报告力度,持续将监督引向深入。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王进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