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区人大:推动“双减”工作监督常态化

合川区人大:推动“双减”工作监督常态化

日期:2022年08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监督,不是今年开展了监督就结束了,而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日前,合川区人大常委会明确将义务教育“双减”工作作为每年固定的监督工作内容,做到年度监督与跟踪监督、日常监督相结合,确保“双减”政策真正落地生根见实效。

  落实落细监督内容

  合川区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的报告纳入了今年主要工作计划,并落实落细监督工作,增强监督效能。

  “学生负担真的减轻了吗,家长是否支持‘双减’,课后延时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怎么办,‘双减’后教师权益如何保障,校外培训是如何有效监管的,课堂教学质量如何提升?”带着这些问题,从今年3月开始,合川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专题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工作资料,现场走访部分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采取问卷调查、电话抽查的方式了解相关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学校负责人、培训机构代表的汇报和学生家长代表对“双减”工作的意见建议。

  通过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全区“双减”工作落实的实际情况,找出了“双减”工作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调研了解到,“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合川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立足自身实际,坚持统筹联动,在课后服务、校外监管和师资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工作推进有序。

  调研发现,在提升思想认识、校内减负提质、校外规范监管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审议意见,并给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列出了“任务清单”,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继续抓好“双减”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

  作为每年的固定监督议题

  在今年年初的合川区人代会上,区人大代表、龙市镇小学教师蒋玲提出了《关于促进我区农村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建议》。该建议也被列入该区2022年度“一府两院”领导重点督办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也明确把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作为每年的固定监督工作内容,做到年度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确保“双减”政策真正落地生根见实效。

  区人大常委会还督促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了工作机构、明确部门职责、制定长效机制。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整合了各方力量。

  “人民群众关心什么、需要什么,我们就关注什么、解决什么。”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跟踪监督,加强日常监督,切实保障“双减”政策全面落地见效,助力合川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清除学科类培训机构

  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开始以来,合川区原有的25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转型19家,注销6家,学科类培训实现清零。非学科类培训主体关停、注销或暂停办学418家,指导符合条件的99家机构分批办证,督促83家机构加快整改达标;学生家庭作业总量减少86%以上。合川区校外培训治理工作经验三次被教育部简报肯定性通报。

  “减量”的同时注重“提质增效”,合川区各学校因地制宜,建成特色校本课程1000余门,建成各类社团1100余个,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综合素质拓展活动,比如:二郎小学在校内辟出劳作用地3亩,要求学生每周至少参加一次劳动。同时,各学校建设了以学校教师为主、校外专业人士或志愿者参与的课后服务师资队伍,全区义务教育“双减”及课后延时服务工作一定程度上获得了家长和学生的认可。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陈美西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