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持续了8个月的调研

一场持续了8个月的调研

日期:2022年08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自2021年11月至今,云阳县人大常委会连续8个月,对兴云、江来、人和投资、农高四家县属国有企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其间,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一路破格”,不断突破现有调研模式,提升监督效果。

列出问题清单 逐项解决

2021年12月6日,云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勇带队到兴云集团座谈,正式开启此项调研,并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摸清,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此,调研组决定不搞“四面出击”,先集中时间和精力从兴云集团入手,以清单的形式对该企业发展现状进行梳理。2022年2月,调研组梳理出该企业无法解决的突出问题(建议)15项,包括注册资金、有效资产、业务拓展瓶颈等五个方面。

在随后的1个月内,针对上述15项问题(建议),调研组逐项向有关部门发函协商解决。例如,围绕该企业提出的“成立时间短,有效资产严重不足,建议将低效闲置的国有资产划转企业统一经营”这一诉求,分别交办县财政局、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等6家部门研究。3周内,部门意见收集完毕。据此,调研组形成处理意见,一方面如实告知企业因产权、手续等因素,部分国有资产暂不具备资产划转条件;另一方面督促有关方面尽快启动可利用国有资产清查,摸清底数,提升效益。

在此基础上,调研组对兴云集团发展情况作全面掌握,梳理出企业存在的企业资产配置不足、企业营收能力不够、人才短板等问题,形成详实调研报告。报告附有重点问题(建议)清单及其部门反馈意见,以及企业薪酬管理、盈利能力、债务结构等重要分析报表。

调研不设时限 深挖问题

至此,已到3月初。而按照原计划,3月底就要将调研报告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按照这样的调研进度,明显来不及。

主任会议决定,突破原有调研模式,允许调研组根据实际情况,不设置调研时限,什么时候调研结果成熟后再提请审议;不设置调研禁区,什么问题棘手就重点研究什么问题,要求对江来、人和投资、农高三家企业进行更深入的调研。

调研组首先梳理出企业自身无法解决而又急需研究的问题(建议)清单,印送至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同时主动到县财政局、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等部门商讨解决,并分别形成独立的报告。共梳理出问题(建议)72项,收集汇总各方研究意见215件次。同时,为更准确地摸清企业发展现状,调研组建议县财政局从其财政专业角度,单独形成一个调查报告。据此,形成了“4+1”报告模式,严谨专业、透彻精准,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目前,调研成效正在逐步显现。如,有关部门已启动国有资产清理并加快进度;兴云集团与县政府签订停车位等城市公共设施购买服务协议,整合城区养老机构组建一个市场化养老机构。

调研组计划8月初修订完毕4个调研报告,经县人大财经委会议通过后,再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同时,对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提出明确要求,要将回应人大调研发现的问题,作为必述内容。

“这项调研从切入口到调研过程,以及对调研结果的多元化运用,都是一次尝试。”赵勇表示,将认真总结经验,加以推广,既要严格落实“法定动作”,也要结合实际,大胆探索“特色动作”,不断提升国资管理监督的刚性和实效。

 

通讯员|张山 汪维全 向凌云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