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人大: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发展

黔江区人大: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发展

日期:2022年08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黔江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就全区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毅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区社区矫正中心、区司法局指挥中心等地,详细了解了社区矫正各项制度、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表示,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扎实推进平安黔江、法治黔江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区社区矫正工作组织领导有力有效、机制建设有根有据、教育帮扶有章有法、工作创新有声有色,成绩值得肯定。但也还存在一定问题:一是对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到位,各自为政、追求部门利益,存在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二是部分居民认为将罪犯放置于社区内服刑,增加了社区内的不安定因素;三是相关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困难。

调研组强调,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做到“不脱交、不脱管、不脱教、不脱帮、不脱责”,实现矫正对象脱胎换骨,回归社会;要在宣传发动上再加力,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浓厚氛围;要在压实责任上再加力,各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紧密衔接;要在引导社会参与上再加力,加快构建社区矫正网格化管理体系,打通社区矫正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要在督导考核上再加力,确保相关工作落实落地,抓出成效;要在整改落实上再加力,对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法定时限内及时整改,作出回应。

 

通讯员|石峰华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