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土特产“飞”出农村

让土特产“飞”出农村

日期:2022年08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李溪镇,有一位精明能干的女强人。她不仅让家乡贫困村的农副产品搭上了致富快车,还实现了农村与外界的“互联互通”,让家乡土特产“漫天飞”,她就是酉阳自治县人大代表、电商达人王翠翠。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也很无奈。”2008年,在外务工的王翠翠与丈夫唐万回到家乡李溪镇。精明的王翠翠抓住时机进入了电商行业,并带头在家乡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为当地居民带来了便捷。

“期间,我发现家乡的绿豆粉格外受欢迎。”2021年7月,王翠翠与丈夫注册成立重庆唐王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米粉、绿豆粉标准化处理中心生产车间,做绿豆粉、米粉、河粉的标准化生产加工包装,并创建“翠翠姐”“烫一碗粉”食品品牌,产品远销上海、浙江、广州、重庆主城等地。

近年来,王翠翠又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具有地方特色的花椒、火锅底料、油辣子等调味料,以及空心李、猕猴桃、脐橙等季节性水果,销量最高时一天要接2000多个订单,带动李溪镇10多家专业合作社及集体经济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居民带来增收。

此外,公司销售的产品还进入了重庆消费扶贫产品馆、832扶贫平台和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进一步促进了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

为此,王翠翠本人获得了酉阳自治县2020年“消费扶贫”电商直播带货大赛的第一名和“电商达人”称号。2021年,其所运营的李溪镇电商服务中心获县商务局颁发“先进乡镇电商服务中心”,她也获得酉阳自治县首届“酉阳陶源”杯电商直播带货大赛第三名。

2021年,王翠翠当选为酉阳自治县人大代表,并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县人代会期间提交了“在李溪镇成立小型物流园区”的建议。

“李溪镇产业多、工厂多,又处于渝黔一市一省五县结合部,是酉阳自治县南部边贸重镇,被誉为酉阳南大门。但现在每天只有一趟物流车,发货很不方便。”王翠翠说,如果成立小型物流园区,能提高当地电商平台、工厂等销售产品的发货速度,将进一步带动李溪镇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王翠翠提交的建议已被当地政府采纳。

王翠翠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电商人,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把电商产业做大做强,让酉阳的土特产“飞”向全国各地,推动镇域农特产品变商品,助力群众增收。

 

通讯员|冉聪 杜江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