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破旧农家院变为乡村旅游“打卡地”

他把破旧农家院变为乡村旅游“打卡地”

日期:2022年08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夜幕降临,在璧山区七塘镇“莲花穴”农家院落小广场,三三两两的游客正在嬉戏游玩,尽情享受农村夏夜清凉的空气,院落中24户闲置老房子经改造后引入的博物馆、美术馆、艺术大师工作室、图书馆、民宿等灯火辉煌,辅之以院落周围道路沿线绿化景观……这里呈现出一派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新景象,成为乡村旅游热门“打卡地”。

可谁又能想到,两年前,这里却是一个破败不堪的土墙建筑的普通农家院落。

一座破败不堪的普通农家院落凭啥摇身变成了乡村旅游的热门“打卡地”?这里凝聚着璧山区七塘镇人大代表、七塘镇将军村党委书记鲁兴明的辛苦努力。

思索乡村振兴之路

鲁兴明现年59岁,是土生土长的将军村人,从2002年起,一直担任七塘镇人大代表。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镇人大代表的鲁兴明敏锐的感觉到广袤农村必将迎来大发展,开始思索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带领村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七塘镇是‘渝合古道’第七个塘站,将军村是这条古道上的古老村落之一, 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具备发展农文旅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镇党委以前也组织过我们到渝北、四川武胜等多个地方实地考察过农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我想如果在我们村也能够打造出一个典型,吸引游客到我们这里来游玩,顺带买点土特产,那就好了。”鲁兴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介绍说。

说干就干,他带领将军村人大代表小组7名代表深入走访、调研,并在2020年3月召开的七塘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在将军村“莲花穴”农家院落打造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示范点的建议》,得到其他代表的附议,引起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2020年4月,七塘镇采纳他的建议,决定对莲花穴院落进行打造,联合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雕塑学会等机构,拟将莲花穴打造为艺术乡建试点项目。

“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感到十分兴奋,在心里面也立下了要把这个事情做好、一定要带动村民一起致富的决心。”鲁兴明说。

这条乡村振兴之路并不顺畅

“由于院落很多闲置农房的户主不在家,有的村民对村落改造的目的和意义不理解,因此该项目一开始推进时,其实并不顺畅。”鲁兴明介绍说。

但他不气馁,在他的动员和带领下,村里的人大代表、党员干部一起努力,充分利用春节期间的村民回家过年的契机,几次三番上门宣传打造艺术院落的各种利好,和村民细说院落乡村振兴的发展蓝图,村民们这才慢慢动了心,逐渐开始支持和加入。

在院落改造修复阶段,他带领村党员干部、人大代表与打造方策划人一起,探讨院落活化方案,农村缺劳动力,还十分热情地投入到废旧房屋的拆除清理工作中……不到两年时间,村落中心凋敝的建筑被一一改造修复。艺术博物馆、美术馆、咖啡馆、民宿……在原来破败不堪的土墙建筑上渐渐落成,院落间有水泥小路穿梭,院子周围也整治出大片农田,春夏秋冬各有各的景象。

就这样,莲花穴院落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景象呈现在人们面前,逐渐成为都市及周边群众的乡村旅游“打卡地”。

让村民对美好生活有更高追求

“莲花穴一天一个样,村民们对此也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得益于此,有村民如今在咖啡厅找到了工作,每月在‘家门口’就可以收入3000多元。村集体借助这个项目,每月营收也稳定达到1万多元。”鲁兴明高兴地介绍。

据了解,莲花穴院落自去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吸引了不少艺术家和游客驻留,并通过开展民间艺术表演、公共艺术展览等活动,带来人气、带动消费,2022年的重庆市乡村村晚大联欢也曾在这里举办。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够带领村民走出一条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感到非常欣慰,接下来,决心扛起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听民声、汇民意,用好用活现有资源,通过打造艺术项目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形成集特色农产品、农家餐饮、特色民宿于一体的旅游供给,同时,期望在这一氛围熏陶下,积极引导村民对美好生活有更高追求,使村民的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鲁兴明对未来充满信心。

 

通讯员|张华荣 刘敏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