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每一件建议搭建办理沟通平台

为每一件建议搭建办理沟通平台

日期:2022年08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提出议案建议是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主要的方式,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们共提出建议9203件,涉及科教文卫、发展规划、社会公共事务等多个方面,交由208家承办单位办理。其中,需要多部门共同研究办理的达7700余件,占建议总数近85%。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至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提出情况。制图/陈玉叶

  为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关于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依托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按照“一建议一群组”原则,为9203件代表建议组建了9203个建议办理微信群,搭建好全国人大代表与承办单位间沟通联系的“直通车”,让代表更好地参与建议办理全过程。

  办理沟通更高效:

  从“有来有往”到“常来常往”

  “回复代表建议很高效,认真。办理程序很规范。”在第7238号代表建议办理群,来自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罗应和说。

  9203件建议,建立9203个建议办理群。此前,建议办理工作中承办单位和全国人大代表主要依靠电话沟通联系,有时会出现联系不畅、联系不上的问题。“一建议一群组”基于即时通讯工具,每一件建议都在政务微信上建立一个群,提供了更多元更便利的沟通方式,让代表和承办单位的联系从“有来有往”向“常来常往”转变。

  除少数特殊情况,政务微信群组保证了每一位人大代表和承办单位相关工作人员有账户、有端口,通过政务微信,代表与相关工作人员之间,可以通过文字、图片、文档、语音、视频等多种方式直接联系,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沟通内容深化了,沟通形式优化了,沟通环节简化了。通过群组,承办单位与代表之间可以拓宽联系通道,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可以不绕道直接建立联系,在主办单位与代表沟通的同时,协办单位也可及时了解情况、反馈相关问题,与主办单位一道,让沟通交流更加顺畅深入,将代表建议办实办细办妥。

代表可以通过政务微信群与承办单位沟通,了解建议办理动态。制图/陈玉叶

  35个代表团建立35个服务保障群。为了给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供更高效及时的服务,还建立了各代表团建议办理服务保障群组,团内全体代表和省级人大联工委、主要承办单位综合协调部门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代表建议办理、代表信息服务工作人员均在群组内,相关问题可及时反映和处理。注重及时改进完善,针对代表、承办单位等反映的情况,相关工作人员积极研究反馈,加强改进优化,努力推动信息化平台和政务微信群组的推广使用和相关问题解决。

  满足代表提出建议前的沟通需求。在政务微信中专门设置“通讯录”模块,涵盖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省(区、市)政府、中央企业、群团组织等承办单位以及全国人大、各省(区、市)人大等相关工作机构。在建议提出之前,代表可就有关政策文件直接与相关承办单位工作人员联系沟通,了解相关工作情况,还可直接与代表联络工作机构等联系,请他们协助规范代表建议内容,从而让提出的建议更加科学、规范、严谨。

  代表参与更深入:

  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

  在建议办理工作中,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一建议一群组”让代表更多地参与到建议办理工作当中,从而更好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沟通联系贯穿于建议办理的全过程。“办前沟通”环节,承办单位及时了解代表意愿、明确办理重点,更深入掌握代表提出建议的背景,从而提高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办中沟通”环节,承办单位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充分吸取和采纳代表的意见,提高建议办理满意度;在“办后沟通”环节,承办单位向代表答复建议办理情况,宣传国家政策措施,进一步听取代表对今后工作的建议。代表也可在各环节、各时点随时与承办单位联系,有利于保证沟通的全过程、常态化。

  重视保障附议代表的参与。“一建议一群组”在服务好领衔代表的同时,同样重视附议代表的参与,把全部附议代表纳入群组之中,使承办单位在与领衔代表深入交流的同时,可以兼顾附议代表的意见。代表提出不需要书面答复的建议也同样建立群组,要求承办单位主动与代表联系,说明有关情况,认真研究参考建议,与代表全环节联系沟通。领衔代表、附议代表可在群组内充分交流、反映问题、表达意见,使承办单位更好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更好解民惑、纾民忧、顺民意、行民愿,将代表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招实招。

  邀请代表召开视频会议。除了满足日常联系需要外,还进一步丰富了工作场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很多单位已通过政务微信召开视频会议,这一方式便捷、高效、灵活,强化了代表参与实践,得到了代表的普遍欢迎。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通过政务微信视频会议与部分代表视频连线,进一步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供图)

  例如,人社部通过政务微信视频会议系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代表沟通座谈会,便捷高效听取代表意见。柴闪闪、黄超、张晓庆、庄艳等4位代表到现场参加座谈,陈科含、侯艳梅、邵利民、陶勋花、王馨、肖胜方、赵伟等7位代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与人社部有关司局及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相关司局负责同志进行了沟通交流,同时从不同角度谈了对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认识,就抓紧补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障和服务短板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通过政务微信强化沟通联系,民政部、银保监会、国家铁路局等进一步了解了基层情况和社情民意,了解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等进一步深化了调查研究,推进了有关政策的出台、完善;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等进一步改进自身工作、回应社会关切,推动了相关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

  信息化服务更便捷:

  平台建设驶上“快车道”

  近年来,全国人大机关高度重视、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适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新需求,在统筹组织平台内容信息上下功夫,在优化功能性能上下功夫,在创新更新、升级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把平台建设成为代表学习平台、履职工作平台、联系群众服务支撑平台,为代表履职提供全面、精准、便捷、高效的信息化服务,扎实推进代表工作能力建设。

  代表获取学习和履职信息更快捷,议案建议办理更高效,沟通联系更方便,带动全国人大网络学院、代表履职宣传云平台共同形成代表工作信息化服务保障的有力格局,平台正在从使用向管用、好用有序推进。目前,2500余位代表已进行用户注册。31个省(区、市)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办公厅有关局室,中央和国家机关等200多个代表建议承办单位的综合部门,部署使用了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联动政务微信使用,这为“一建议一群组”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2月23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启用仪式在京举行。图为启用仪式现场。摄影/毕楠

  2022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前,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正式启用,实现了代表议案建议提出、交办、办理、沟通、答复、反馈、查询全环节在线办理。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负责同志介绍说,“一建议一群组”是推动代表建议全流程信息化工作的全新探索,进一步完善了沟通方式、拓展了联系渠道,推动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加强同全国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充分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色和优势。接下来,将继续下功夫、求实效,持续改进优化,努力为代表建议工作提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数字化、信息化服务保障。

  人大代表聚焦社会热点焦点、破解发展难点堵点,提出务实有效建议,承办部门尊重代表权利,加强沟通联系,扎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依托“一建议一群组”形成良好的互动,代表参与建议办理工作更深入,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记者|冯添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gbiV07OlUVsg_H-qDDLmnQ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