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画生态环境保护“同心圆”

共画生态环境保护“同心圆”

日期:2022年08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云阳县人大常委会打出监督组合拳

共画生态环境保护“同心圆”

 

  今年以来,云阳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创新监督工作方式、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携手相关职能部门,共画生态环境保护“同心圆”。

  修法“提建议”

  “少数乡镇场镇的二、三级污水管网不够完善、雨污分流不到位,污水收集率较低。”

  “有些畜禽养殖场粪污消纳土地不足,资源化利用不充分,粪污违法排放问题依然存在。”

  “部分场镇餐饮油烟扰民现象时有发生。”

  ……

  云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到生态环境局、青龙街道等22个单位开展长江保护法和环保“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时,以“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和“回头看”等方式,深入查找问题。

  涉及具体工作的意见建议,执法检查组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同时,针对村(居)民在江(河)边洗衣等问题,执法检查组一方面督促相关部门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另一方面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的修改建议:增加“禁止长江干支流村(居)民下河洗衣污染水体行为”等条款。

  暗访“不留情”

  生活垃圾分类“痛点”是暗访督察重点,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暗访先行、督查跟进,直击部分城区和一些重点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6月23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暗访督察组,随机抽选垃圾分类责任体名录库内单位,直奔新城国际小区、金科小区、外滩小区等地暗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检查发现,部分垃圾点垃圾桶设置不规范、不卫生、无桶盖;群众分类投放意识不强;垃圾清运未分类运输现象仍有发生。

  同时,暗访过程中,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有关小区和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到现场,“认领”问题,立行立改,并将相关问题整改清单交县城市管理局研究处理。

  县城市管理局表示,将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考评机制,坚持落实“月检查、季通报”制度,加快提升分类示范建设。落实宣传引导,着力培养群众自觉分类习惯。暗访督察组明确表示,将持续跟踪,继续关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届满“回头看”

  “要对上一届开展的所有环保议题开展‘回头看’。”在谈及正在开展的“听取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工作、环境状况、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2021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议题时,云阳县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杨桂林表示,目前已将上一届调研、审议提出的具体问题(建议)梳理成清单,作为调研重点。

  为增强调研实效,县人大常委会责成城环委牵头,邀请部分上届专委会委员、代表专业小组成员,组建专题调研组,通过实地调研、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有关部门和单位、乡镇(街道)、工厂企业、畜禽养殖场、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查看相关问题(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调研组逐一对照问题(建议)清单,进行检查销号。

  调研发现,近年来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办理人大意见建议,着力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针对基础保障能力短板明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效仍需提升等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全力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记者|周晏如

通讯员|王爽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