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大代表”四字成色更足

让“人大代表”四字成色更足

日期:2022年08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代表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因此,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务、一种责任,肩负着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神圣职责。做好新时代的人大代表,首先要从“人大代表”四字本身着手,让“人大代表”四个字成色更足、分量更重。

  “人”指“来自人民”。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就人大代表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明确指示要求,强调人大代表“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人大代表工作和生活在人民中间,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与愿望呼声,切实履行职责。各级人大代表务必要牢记宗旨和使命,切实把“人民性”贯穿落实到代表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常怀亲民之心,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大”指“国之大者”。人大要以人民为大,一切为了人民是人大工作的初心和使命。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我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国之大者”高度概括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仅需要数量规模,更加需要质量效率,不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好不好”“优不优”的问题。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入领会党中央在考虑什么、确定了哪些奋斗目标、布局了哪些重点任务,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从党和国家大局和全局出发、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把反映民意、监督政府和协助政府处理问题、化解矛盾有机结合起来。

  “代”指“为民代言”。就是为人民说话,替人民说话。《代表法》关于代表享有的权利,大都与人大代表代言紧密相关。要广泛收集、科学梳理、准确研判人民群众需要代哪些言,理出代言的脉络和头绪。在执行代表职务过程中,对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要时时留意、处处用心,着眼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精准、稳妥、有效地概括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志、意愿。人大代表只有类别、没有界别之分,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处理好个别利益与根本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特别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各项权利,必须严格依法行使,尤其要注意克服本位主义倾向,做到权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所用,言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所发。

  “表”指“当好表率”。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备受瞩目的政治职务、政治责任,鲜明的政治性、公众性决定了其必须表率于人民、表率于社会、表率于时代。要带头联系群众,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小组和“智慧人大”平台等载体,积极开展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当好心系民生的表率。要带头监督推动,在党委有要求、“一府一委两院”有需要、人民群众有期盼、人大履职有相对优势等方面精选议题,以代表视察、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方式,当好服务发展的表率。要带头担当实干,引导代表切实担负起使命职责,立足本职,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全过程,在服务发展中彰显代表力量,当好干事创业的表率。

  奋斗没有终点,履职永远在路上。“当好”人大代表比“当上”重要得多。“人大代表”四个字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是本源、“大”是关键、“代”是方式、“表”是示范,四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将人大代表作用发挥进行系统化、具体化、实效化,有利于引导新时代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担当作为,进一步生动诠释新时代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职责。

 

作者|钱振华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人民与权力杂志 

https://mp.weixin.qq.com/s/TBiN0n6dwg-Z5MI-hRFRCQ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