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大:调研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忠县人大:调研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日期:2022年08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成荣率县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就全县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乌杨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集中居住房项目,以及乌杨新区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工程项目现场,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两个债券资金项目整体情况、资金组成、建设进度和实施效果,并听取了县财政局关于全县2021年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和2022年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安排情况汇报。

调研组强调,县政府及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发展观念,加强同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敢于谋项目,善于谋项目,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增强财政保障能力;要严控行政管理成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压减非刚性非必要支出,不断提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作效率,压缩非在编在岗人员数量,有效控制行政成本;要摒弃“等靠要”思想,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大力扶持有潜力的民营企业,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管理水平,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做实公司主业,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尽力向上争取债券资金额度,用活用好债券资金,将专项债券项目作为全县投资拉动经济的重要抓手;加强统筹督导,充分发挥专项债券在惠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避免形式主义、面子工程,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县财政局要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坚持依法征收、规范执收、源头控收的原则,积极挖掘增收潜力,不断创新收入征管方式,防止收入流失,夯实财政收入基础。

县人大常委会也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监督,助力政府守牢金融风险底线,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通讯员|高梓钰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