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区人大:督查基层人大工作

涪陵区人大:督查基层人大工作

日期:2022年08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勇带领区人大城环委相关同志,前往蔺市街道开展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

督查组采取“听、看、查、评”的方式,认真听取了敦仁、白涛、蔺市、新妙、石沱等5个镇街党(工)委负责人的汇报,实地查看了蔺市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和推行居民议事会议制度情况以及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资料。

督查组认为5个镇街在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方面站位高、行动快、效果好,将人大工作与镇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行有效结合,效果较好。如:蔺市街道党工委极为重视人大工作,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人大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统一部署、协调推进,配齐配强人大工作专兼职干部7人;规范化、高起点打造人大代表家、站、点,起到了宣传站、监督岗和连心桥的作用。此外,蔺市在该区率先召开居民议事会,2022年会商确定18项民生实事,有效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督查组强调,一是要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牢记人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定位,自觉主动接受党的领导;党工委要将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研究人大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帮助解决人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二是要切实增强人大意识,深入理解和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努力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三是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架好党群连心桥,畅通民意直通车,当好群众代言人。

 

通讯员|王小兰 尚在航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