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智能设备安装 守护百名独居老人

助力智能设备安装 守护百名独居老人

日期:2022年08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以来,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天星桥街道工委积极推动辖区独居老人智能关爱设备安装工作,切实为老人的健康安全和生活便利提供保障。

代表呼吁有力度

家住红糟房的独居老人程玉(化名),去年7月份在家中洗澡意外摔倒,在卫生间足足待了36个小时才被发现,去医院治疗一个多月才出院。出院后,这次意外导致老人行动力和自理能力明显下降,需要专人陪伴和照护,给老人带来了不小的困扰。

区人大代表、重庆洪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刚等人在走访中发现,辖区独居老人的生活安全和便利问题是当前的一大痛难点。据居民反映,天星桥街道辖区居住有较多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缺乏生活自理能力,洗澡、打扫卫生等均比较困难,期盼相关部门能够提供能满足老人需求的上门便民服务。

群众对该问题反映强烈,人大代表自然心中挂记、积极呼吁。在代表们的建议下,人大天星桥街道工委梳理发现,辖区像这样存在生活困难的老人约有200户,给予关爱、提供服务成为当务之急。

为了给老人的生活便利、健康安全提供保障,在人大街道工委的推动下,天星桥街道把为辖区200余位独居老年人安装智能关爱设备,作为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来推动。

    智能设备中包括爱心呼叫器,老人在家中如遇到意外情况,只要按一下呼叫器按钮,就会及时得到社区网格员和工作人员的帮助。此外,还配置安全监控装置、语音或视频通话设备、生命体征监测设备、门磁感应器等网络连接设备,床边护栏、安全扶手、自动感应灯等也可选配。

    但是,对于大多数老人而言,智能关爱设备毕竟是个新鲜事物。面对最初老人们接受程度不高的情况,街道工作人员、人大代表积极上门讲解。在他们的积极引导下,有些老人开始动心,通过沟通很快达成一致,签署协议后便由服务单位上门安装智能关爱设备。

智能守护有温度

2021年11月,程玉老人申请安装智能关爱设备后,可以实时监测老人身体状态。同时,可呼叫护工每日上门提供助餐、助洁、助浴、理发、修脚等服务,不仅解决了老人的日常生活问题,更让老人有了安全感,再也不用担心有事无人管了。

同样倍感温暖的还有家住华宇福源山庄的独居老人文菏(化名)。老人患有严重的白内障,定期去医院治疗和买药成为其不得不面临的难题。

自从在家里安装了智能设备,老人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通过该智能关爱设备,工作人员可以与老人交流,为其提供心理慰藉和陪伴服务;通过智能设备向服务单位发出助医、助行等“点单”需求,服务单位可第一时间提供服务。

据悉,截至目前,在人大代表的推动下,街道已为辖区约179户独居老人安装了智能关爱设备,建成家庭养老床位116张,开展居家上门服务108人。

住在梨树湾社区的刘阿姨也体验到了智能设备带来的便利。“我年龄大了记性不太好,有时候出门忘记锁门,还忘记关煤气,非常危险。自从安装了出门提示器和燃气报警器,就安心多了。人大代表太暖心了,为我们老年人做的都是实事。”

下一步,人大天星桥街道工委将继续在街道层面探索“五步循环工作法”,在社区层面创新“六小居务”,主动发挥家、站作用,持续关注辖区老年人基本生活状况和服务需求,在保证服务便捷的同时,对服务过程进行监督,确保居家养老服务的质量和安全,不断提升辖区内独居老人的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熊颖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