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考、评”让人大代表“动”起来

“述、考、评”让人大代表“动”起来

日期:2022年08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云阳县人大常委会今年出台四个指导文件

“述、考、评”让人大代表“动”起来

 

今年以来,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密集出台4个指导性文件,在推动代表履职平台升级、考评和述职等方面作出新规定,代表活跃度和履职质效明显提升。

打造家站“升级版”

今年,县人大常委会按照“提能升级”要求,将加强代表家站建设作为突破口,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于3月24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代表之家建设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建好、用好、管好”思路,量体裁衣落实代表家站建设任务,因地制宜每季度开展活动不少于1次。

“目前,已整合各类资金20万元对全县403个代表家站提档升级,其中创建6个县级示范点,由常委会领导蹲点指导。”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蒲红军介绍,不少基层人大也探索创新,在原有代表家站基础上,创建出更加小型化、专业化的代表家站“升级版”。

针对辖区基建项目较多、迁建移民较多等情况,人大盘龙街道工委在村(社区)设立以代表为主、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广泛参与的“人大代表民情联络谈心社”,利用“赶场天”等接访,并邀请有诉求的居民进“社”谈心。今年以来,已及时转办交办21件群众建议。

而在青龙街道,人大街道工委则将代表家站功能延伸至代表个人。根据代表职业特长,在基层设立代表专业工作室3个,定期免费为群众服务。5月18日,为让一线抗疫人员“轻装上阵”,县人大代表、中山外语学校心理教育老师颜晓荣在“人大代表心理健康工作室”,为辖区防疫人员开设了一堂心理健康讲座。

除常规代表家站点外,全县各级人大还把代表家站点建在村(社区)、企业、学校,使群众更容易找到代表。

考评“双管齐下”

为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3月24日,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乡镇(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考评细则,将人大工作细化为召开人代会、推进民生实事票决、代表建议督办等19项具体指标,逐一考核。4月11日,又出台了代表履职登记考评办法,推进代表履职“微积分”。

近日,县人大常委会对各乡镇(街道)人大(工委)落实两项制度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当代表比想象中忙得多。”在凤鸣镇,首次担任县人大代表的院庄社区综治专干张欢坦言,仅5月至少有6天在执行代表职务。6月13日到15日,她作为县人大常委会农业代表专业小组成员,受邀参加现代种业发展情况调研。其余3天,她还参加了凤鸣镇人大组织的助春耕、助营商环境优化、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

“虽然忙了一些,但看到我反映的问题在调研报告中有所体现,感觉很有意义。”张欢说,目前她的年度积分是31分,在凤鸣镇23名县代表中居中等位置。

“现在代表们一见面,首先就是询问对方积分情况。”已连任三届县人大代表的龙角镇人大主席彭树森表示,今年以来,龙角镇人大已组织代表活动78人次,辖区代表个人履职积分最低也有20多分。“我们就是要让想干事的代表‘跑起来’、观望的代表‘坐不住’、慢作为的代表‘不躺平’。”彭树森说。

述职“考试”动真格

4月11日,县人大常委会首次探索出台县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办法(试行)。该办法规定,每位代表在届内要向原选区选民述职至少一次。参会选民可现场点评,代表应予以回应。

如何理解代表述职评议?在洞鹿乡人大主席冉义莉看来,就是通过组织代表述职评议,力求把选民反映的问题带上来、把办理成效及进度带下去,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目前,洞鹿乡人大已制定辖区县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实施方案,今年拟安排3名县人大代表述职。

平安镇人大则将代表述职推广至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在今年7月举行的镇“年中人代会”上,6名镇人大代表述职,他们是副镇长或镇政府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11月,还将安排19名县、镇人大代表回原选区述职。

同时,该办法还规定,代表述职完毕,要进行现场满意度测评。针对测评结果为不满意的,代表应自行整改,并在下一年度重新述职。如果测评结果仍为不满意的,则依法启动劝辞或罢免程序。

 

记者|周晏如 通讯员 张山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