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大:调研人民法庭工作

忠县人大:调研人民法庭工作

日期:2022年09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强带队,就县人民法院人民法庭工作情况展开全面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忠县人民法院白石法庭、乡村振兴法治工作站、新立法庭、翠屏法庭及县人民法院机关等地,实地察看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情况,现场听取法庭便民诉讼开展和一街镇一法官、一庭两所等工作机制落实情况,以及县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情况。

调研组认为,在党的领导下,县人民法院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司法文化涵养,抓实打牢法庭工作这个重要支撑,其基础建设体现出便民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现代化等特点,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高品质提升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调研组指出,人民法庭作为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是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重要平台。县人民法院要夯实一线,服务便民化。要聚焦疫情防控等现实情况,以更加走进人民群众为工作导向,顺势而为破陈规、转变思路求发展,探索顺应大势、符合形势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手段,切实让人民群众在关键时刻找得到、有了问题解得了。要用好两线,共享信息化。面对人少案多、人力不足等情况,要充分运用线上、线下两条线,积极加强公检法司及信访等相关部门信息共享,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调研组强调,法庭是法院的最前线,法庭法官水平高,案件在基层才化得了。县人民法院要聚焦前线,保障最优化。要关口前移,为基层法庭合理布局人员结构、充实优秀法官人才,建立老中青结合的梯次配备队伍,不断完善领导班子联系指导基层法庭制度,为切实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给予充分人才保障。要联调连线,化解专业化。要以一庭两所、老马工作室等平台为抓手,搭建载体、整合资源,积极把法庭以外的热心调解、善于调解的各方面专业人才聚合起来、利用起来,有效推动案结事了、息诉息访。要学习在线,宣传多样化。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要加强学习,持续提升法治素养、专业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公平正义的新期待;要多方联动,丰富普法宣传手段,强化办案结果运用,有力促进典型案例走出法庭、走向社会、走进大众,真正让司法之声飞入寻常百姓家。

 

通讯员|谢承琼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