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大:调研全县托育服务工作

忠县人大:调研全县托育服务工作

日期:2022年09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8月30日,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卫东带队调研全县托育服务工作。

调研组先后前往东方爱婴托育中心、县妇幼保健院托育中心,实地走访查看了婴幼儿活动区、就餐区、睡眠区等,全面了解托育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指出,托育服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党和国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目前,忠县婴幼儿托育工作还存在认识不足、宣传不够、专业师资力量不强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及时整改,加大力度,努力开创托育工作新局面。

调研组强调,一要健全机制。要建立领导工作机制,发挥领导小组联席会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高位推动全县托育工作高水平发展;要建立考核工作机制,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引导托育工作健康发展;要建立投入工作机制,加大财政对托育工作的投入力度,不断改善托育机构的办学条件,提高托育机构的办学水平。二要形成体系。运用政府购买服务,为托育机构提供补贴等方式,打造政府主导保基本、市场主体广覆盖、社会补充供便捷、家庭为基础兜底等主体多元、性质多样、统筹发展的托育服务发展格局;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创办公益性托育机构,支持社会资本创办托育机构,探索社区和托育服务机构在婴幼儿照护服务方面的共建共管共享机制,把农村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三要增强合力。细化明确托育工作相关部门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理顺工作关系,打通各部门各环节壁垒,为婴幼儿照护机构设立、备案、监管和跟踪提供便利;要加强对托育机构的日常监管,引导托育机构健康发展。四要加大宣传。要通过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和科学育儿理念的宣传,营造理解支持托育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利用公办资源加强对托育教师的培训,努力造就一支爱托育、懂托育的专业教师队伍。

 

通讯员|杨亚萍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