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 整改安全隐患12处

“望闻问切” 整改安全隐患12处

日期:2022年09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8月以来,城口县高楠镇人大组织辖区的部分县、镇人大代表,扎实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下简称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充分发挥监督职能,通过“望、闻、问、切”直击问题关键,精准发力,闭环监督实现隐患整改落实到位。目前,已整改安全隐患12处,筑牢全镇安全生产“堤坝”。

“望”表识里,摸清全貌

“安全生产、重在预防,监管对象多、范围广,其监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本次执法检查既要把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领域,又要实现全面覆盖,找准症结、精准建议。”县人大代表郭孝军说。

8月以来,镇人大围绕“队伍看状态、防范看措施、现场看落实”三个定位,采用“定期+重点+专项”的督查方式,分别到各村社区、单位及企业开展执法检查7次,对辖区敬老院、廉租房、加油站、商超、大巴山森林人家等场所,对消防、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教育卫生等行业安全状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随机开展入户走访,确保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4个。

“问”询发声,明晰痛点

“交通劝导站升降杆损坏,是否有工作人员在负责联系维修?要尽快落实专人负责修复升降杆。”

“消防设备多久检查更新一次?企业安全工作,事关安全形势大局,容不得半点马虎。”

“今天景区大约接待游客多少人?来访人员登记是否完善,是否坚持做好测温、亮码、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

此次执法检查中,代表们均化身“婆婆嘴”,以刨根问底的耐力,接二连三追问,问镇政府应急预警机制建立及责任制落实情况;问作业人员是否掌握当日作业内容、风险及预控措施,是否了解近期安全事故通报内容;问检修负责人、现场监护人检修流程、标准及频率等……坚持小事不小视,对存在偏差的操作及观念进行安全教育,对薄弱环节给予精准指导,达到从“问”中见微知著的效果。

“闻”声索迹,对症下药 

“现在正处于森林防火非常时期,最有效、最管用的方法就是抓源头,过往行人车辆进山前,必须先扫防火码、收缴火源火种,切实杜绝一切人为火患。”

“作为加油站工作人员,除了为进站车辆人员提供规范的加油服务外,保证加油站平安经营也是我们的职责之一,我们会每天对站内设施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和清洁,提醒进站人员严禁烟火和不接打电话等。”

……

每到一处,代表们采取座谈会与个别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听政府科室站所汇报、听现场作业人员解读、听居民群众意见诉求,通过视察调研了解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是否牢固,镇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是否足够重视、是否有值得借鉴推广的经验做法等,为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切”脉施策,开出良方

“安全生产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接下来,镇人大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组织代表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主动履行代表职责,确保安全隐患问题‘有一条销一条’。”高楠镇人大主席陈康乐介绍,针对“望、闻、问”中发现的问题,镇人大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交办、书面送达等方式,及时将问题反馈给相关单位及企业负责人,实行定期回访、一对一挂号销单机制。

据悉,8月初,代表们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黄金垭至方斗村约20米长路基坍塌、路面悬空路段,危及过往行人行车安全。

了解情况后,镇人大即刻组织人员在该路段设置警示标识,实行临时封道管理,并即时将该问题反馈给镇党委政府,督促限时完成整改。

经镇党委政府有关负责人及业务科室踏勘确认后,第一时间组织施工队伍对隐患路段进行修复,经过10余天抢修,现已完成塌方清理、路基缺口填补及悬空路面维护等作业。

镇人大监督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对关键问题精准发力,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整改,实现隐患整治闭环。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安全隐患整改12处,明确限时消除隐患2处。

 

记者|黄振胜  通讯员 叶婷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