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第二次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日期:2022年09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如何进一步提高新时代地方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水平?9月7日至8日,市人大社会委组织召开第二次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鸣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社会委组成人员,各区县(自治县)人大分管社会委工作的常委会副主任和社会委主任委员等参加会议。

  在两天的会议中:

  ◉书面传达了第二次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

  ◉万州、南川、荣昌、忠县等10个区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交流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委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张良皓,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张兴益,分别围绕“中国社会法体系建设之回顾与展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其发展历程”“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监督工作”等主题,为大家集中进行了专题辅导。

  据介绍,三年来,市人大社会委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项目11件,开展监督工作11项、立法调研和专题调研9项,协助作出重大事项决定1件,完成法律案征求意见10件次,办理代表议案建议23件,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32件,为我市社会建设领域法治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张鸣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主动适应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社会心理的深刻变化,适应时代和实践不断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与时俱进、探索完善,积极依法履职,推动我市社会建设领域法治建设实现新突破新发展。在立法工作中,要紧扣大局,着眼急需,突出地方特点,善于通过“小切口”立法解决实际问题;在监督工作中,要探索实现社会建设领域监督全覆盖,打好监督“组合拳”;在代表工作中,要搭建履职平台,拓宽代表履职途径,注重发挥代表专业组优势,推进监督工作更具实效;在履职能力提升上,要善于借智借力、形成工作合力、增强整体实效,共同开创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新局面。

 

记者|廖灿勇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