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帮帮帮” 解决家门口的出行难题

电梯“帮帮帮” 解决家门口的出行难题

日期:2022年09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终于能安电梯了,以后上下楼就方便了,我们老年人也可以随时下楼转转,不用老是关在家里闷起了,非常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老百姓考虑这么周到。”近日,家住璧山区璧城街道城中社区新生街136号六单元的一位大妈感激地说。

原来,该楼栋是步梯房,之前一直没有机会安装电梯,老年人出行极不方便,老百姓加装电梯的意愿非常强烈,却又对具体如何办理实施感到毫无头绪。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在辖区老旧小区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电梯“帮帮帮”

解决电梯加装难题

2022年3月,区人大代表、璧山区志愿者协会会长范平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及时反馈人大街道工委与璧城街道办事处,街道领导高度重视。今年6月,璧城街道在城市更新基层治理工作中,全力打造电梯“帮帮帮”创新工作项目,致力解决群众“家门口的出行难题”。

“通过建立电梯‘帮帮帮’平台,一方面着力解决群众加装电梯无人跑手续和组织协调牵头难的问题。”范平说,另一方面直接对接电梯企业和面向业务主管部门,通过“去中间化”,以批量采购快速办理相关手续为主导,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片规模化实施,有效合理降低群众加装电梯成本,加快安装速度。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件惠民利民的民生实事工程,对于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与幸福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电梯“帮帮帮”既是璧山区人大常委会璧城街道工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人大璧城街道工委的重要监督事项。

人大璧城街道工委全程参与,深度关注。今年6月22日,6名代表深入大足区几大电梯企业考察,成为电梯加装工作的探索者、志愿者、监督者,为快速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贡献了人大力量。

汇集民意

达成安装电梯统一意愿

“加装电梯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没有亲身经历的人,真的很难想象,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一分沉甸甸的责任。加装电梯,群众呼声很高,我们等不起……”范平说。

加装电梯需要整栋楼每家每户都同意,涉及人员多、问题也多,落实起来非常不易。不仅要做通个别使用率低的住户的思想工作,更要解决住户心中“资金分摊是否合理、加装是否影响房屋质量、加装电梯带来的噪音和采光问题如何解决”等重重疑虑,达成一致后,电梯加装方可成行。

范平、傅霞等区人大代表,积极履行代表职能,充分发挥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深入群众,全方位察民情、汇民意、解民忧,切实为璧城街道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注入了“加速度”。

据悉,自璧城电梯“帮帮帮”平台今年6月15日成立启动以来,共收到有意愿加装电梯的楼栋有效信息87条,有望近期签约落地的有11栋。

见证签约

电梯安装迈出关键一步

“感谢璧城街道对我们施密特电梯的看重和信任,我们将全力推进本次合作,让电梯服务更加专业化、标准化,保证电梯质量,提升电梯服务品质,提高客户满意度……”施密特电梯公司负责人承诺。

8月2日上午,璧城街道城市更新基层治理暨电梯“帮帮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街道办事处成功举办。璧城街道与施密特电梯公司、重庆富士电梯公司、快科电梯公司等5家企业负责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委、绿发公司、璧城街道全体党政领导、区人大璧城小组代表及社区代表参加活动。该战略合作的签约落地,也让璧城街道老旧小区电梯加装至此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后续,我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更加持续、深入参与关注电梯加装工作,在下一步对接各大电梯企业拟定璧城街道电梯安装标准,规范电梯加装的各类行为,以及加装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协调、手续办理等工作中,做好服务、监督工作,不断助推璧城加梯工作提质增效,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区人大代表范平说。

 

通讯员|卢丹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