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人大:全过程监督城市污水处理

黔江区人大:全过程监督城市污水处理

日期:2022年09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污水管网建设管理,切实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持续改善市民生产生活条件,助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近日,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仁军率队,对城市污水管网建设管理工作开展专项视察。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城东街道魏家沟片区、舟白加油站、新城污水处理厂、洞塘居民点、城西六路等地,实地调研了生活污水排放收集、污水管网建设管理、污水处理厂运行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区政府相关部门和街道关于城市污水管网建设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区政府相关部门和街道围绕城市污水管网规划、建设、管理做了大量工作,全区管网规划日趋完善,建设质量持续加强,日常维护扎实有效,但仍存在部分管网老旧破损、雨污分流不够、建设监管不严等问题。

调研组建议,要突出规划引领,将城市污水管网规划同国土空间规划相结合、同黔区江实际发展相结合、同市民排污需要相结合,并充分征求各方建议,着力调优规划设计,切实提升城市污水管网规划的指导性、操作性、前瞻性。

同时,要坚持应收尽收,采取集中治理和重点治理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分步骤地对城市污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着力解决城市污水管网老旧失修、错接漏接、堵塞严重等问题,切实提升污水收集率。要坚持能分尽分,采取逐步整改、逐片整改的方式,有序推进雨污分流管网改造,着力解决雨水管网缺失、分流程度不够等问题,避免雨水流入污水管网。要强化监督管理,切实加强管网建设全过程、全环节监督,确保“地上”建设与“地下”建设协调一致。

 

通讯员|袁国栋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