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9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级相关部门关于我市国家级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参加座谈会。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赴我市部分国家级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实地调研。

  调研主要了解:

  ◉我市国家级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基础建设情况,包括建设和运行,政策支持力度、发展保障等方面的情况;

  ◉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包括人才结构、人才服务、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情况;

  ◉科技成果及其转化情况,包括成果转化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渠道建立,平台载体建设,产学研融合发展,以及推动前沿技术进步及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用发挥等方面的情况。

  座谈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教委、市交通局、市国资委汇报了相关情况。

  沈金强指出,我市国家级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中,还存在数量偏少、资金支持力度不足、人才缺乏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国家级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尤其是要高度重视优化整合,要培育全国重点实验室后备力量,要结合国家战略和我市优势领域,不断探索研究,在集成电路、生命科学等领域布局一批全国重点实验室。要充分发挥政策效应,确保政策精准实施。相关部门要优化资金支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重视人才引进,发挥产业优势,要有激励政策,加大引进培育高水平人才的力度。

 

  新闻●多一点

  从2007年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和综合实力的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应用,推动建设了代表行业先进水平、具有引领作用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围绕构建和完善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鼓励和引导地方建设长效的工作和投入机制,进一步加强区域产业创新基地能力建设,加快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推动建设了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

  截至2020年在全国批准建设了300多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其中重庆有2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煤矿安全技术、超声医疗)、1家国家工程实验室(公路隧道)。

  目前,我市有在渝国家重点实验室10个,其中学科类5个、企业类3个、省部共建类2个;涉及领域5个,其中工程领域3个、能源领域3个、医药领域2个、农业领域1个、制造领域1个。

 

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