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接待日”活动的三个坚持

“主任接待日”活动的三个坚持

日期:2022年09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9月23日,虽然天空飘落绵绵细雨,却丝毫没有影响每季度开展一次的“主任接待日”活动如约而至。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走进两路口街道王家坡社区,听取人大代表和居民代表意见建议。

坚持问题导向。

为密切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联系,渝中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主任接待日”活动制度,接过传承“接力棒”,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把完善制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首要问题就是如何选题。

以往,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但这样很被动。今年,聚焦代表建议,筛选出各代表组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活动主题,把接待活动同督办代表建议结合起来,采取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和承办单位四方共同参与的方式,集中力量把代表建议办好。

通过认真梳理代表建议,广泛征询代表意见,今年的活动确定了四个不同主题,都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坚持问需于民。

每次活动都会邀请居民代表参加,他们大多是社区公认的“热心肠”,反映的问题也多是社区居民普遍关注的问题。

何积光提出,为了更加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每个“主任接待日”活动前,相关街道社区可以提前发布接待时间和地点,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

正因如此,此次“主任接待日”活动,早早地就有数十位居民群众提前赶到现场。

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何积光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将进行跟踪督办,直到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为止。

坚持追踪问效。

针对石油路片区的交通问题,渝中区人大石油路代表组的代表几乎每年都会提出相关建议,比如《关于医学院路增设公交线路及站点的建议》。

追溯代表建议提出的初衷,老代表代世乾深有感触。石油路地区医学院路全长1.6公里,连接大坪正街和袁家岗,沿线有重庆医科大学、重医附一院、龙湖时代天街等单位和居民区。但该路段仅有从大坪正街立源地到马家堡大坪方向的873路公交车,反向没有公交车。多年来,群众出行十分不便。

“要解决这一问题,有两个关键环节。”代世乾说,一个是打通道路,另一个就是公交站点和路线的科学设置。

在渝中区人大石油路代表组代表的积极呼吁下,2021年年底传来了好消息:河运路、四环大厦连接大坪正街的路口打通了,为开通穿梭巴士创造了条件。

但站点设置还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于是,杨竹、代世乾、曾萍等区人大代表联名,再次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区人代会上提交了相关建议。区人大常委会把2022年第二季度“主任接待日”活动搬进了石油路街道。

通过实地调研、反复论证、座谈协商,最终落实了始发点设置在重庆医科大学正对面,综合考虑各方需求,拟定新增1438路穿梭巴士运营载客。

 

通讯员|李雪念 奚源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