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任接待日”活动更见实效

让“主任接待日”活动更见实效

日期:2022年09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实施“五步工作法”

让“主任接待日”活动更见实效

 

“以前这里脏得很,我摔过一次,好久都不敢来买菜,没想到现在大不一样了!”日前一大早,家住九龙坡区毛线沟的市民郑秀珍来到杨渡路社区便民摊区,看到湿滑的地面干爽了、脏兮兮的墙面变白了。

“主任现场来办的,刚整好,像不像搬了‘新家’?”门口面摊老板说。

杨渡路社区便民摊区的“脏乱差”情况,曾是周边居民心头的大石头。今年7月,这个问题通过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活动,被纳入全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目录。没想到不到2个月,摊区便整治一新。

据悉,今年以来,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实施“五步工作法”,深入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让6个镇街群众提出的15件“急难愁盼”问题都有了着落,其中8件已办结,其余也将在年内完成。

“五步”环环相扣

基层人大如何因地制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努力探索的重要课题。

九龙坡区地处重庆中心城区,经济体量和常住人口均位列前茅,辖区内各种矛盾较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亟需更为顺畅的向上表达途径。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主任接待日”活动作为突破口,积极创新探索民意直通、下情直达的方法。

经过调研讨论,区人大常委会梳理了活动最关键的五个工作环节,创新实施了“五步工作法”,涵盖了从倾听收集民意到解决反馈民愿的全流程,通过选民现场提、部门现场答、人大现场督,形成闭环速办模式。

坚持第一现场、第一时间

5月13日,铜罐驿镇冬笋坝社区居民代表杨应生和镇里的区、镇人大代表以及党代表一道参加了“主任接待日”活动,接待他们的正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和平。而他们提出的4个烦心事,当场就得到了带时间表的解决方案。那一刻,他格外激动:“我要给人大和部门镇街的同志点‘双赞’。”

更令杨应生惊喜的是,1个月过后,铜罐驿镇至跳磴轨道站接驳公交车正式发车,铜罐驿至主城区渝快行客运班线也恢复运行。

坚持第一现场、第一时间,是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活动的一大特点。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把找准问题的主动权交给群众,第一现场很关键。

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前置民意收集环节,为第一现场腾出了操作空间。

在活动开展之前,区人大、人大代表、政府部门三方针对收集的民情,深入现场对照查看,确保问题真实。同时,活动收集的15个问题,全部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领分管委室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与选民代表、人大代表、党代表等面对面交流沟通收集。

主任与副主任在第一现场与相关部门磋商方案,也为现场办理带去了底气,“直接明确办理时限,效果立竿见影。”

每一场“主任接待日”活动,代表和群众提出的所有问题,均是第一时间给出回应,定出办理时限。

如今,15个问题均按承诺时间表有序推进:华岩镇锦苑小学校门前十字路口人车混流隐患,已赶在开学前通过调整交通指示灯化解;二郎街道同天支路人行道和车行道上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已通过设置停车位的办法缓解;谢家湾黄家码头片区居民用气难问题将于10月底解决……

五步工作法

●准备    由相关镇街牵头组织参加接待的对象,提前一周收集相关民情问题,分析研判归类,做好接待准备。

●告知    接待前三天发布通知,告知具体接待时间、地点和参加人员名单。

●接待    接待日当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或副主任佩戴代表证,听取接待对象的意见建议,能够现场答复的则现场作答,需由有关部门或单位办理的,接待后按程序进行交办。

●督办    区人大常委会牵头召开督办协调会,落实具体办理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办理情况及时回复接待对象并报送区人大常委会接待领导掌握。

●报告    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年底将“主任接待日”活动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报告,并及时交办审议意见,进一步巩固办理效果,确保落地落实。

 

通讯员|高晓燕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