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改革领导小组2022年第二次会议

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改革领导小组2022年第二次会议

日期:2022年09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9月26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主持召开全市检察改革领导小组2022年第二次会议,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有关会议、新时代中国刑事司法改革发展与展望研讨会,以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司法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暨司法协调小组会议等有关精神,听取今年各项改革推进情况,审议可在全市检察机关复制、推广的改革项目。

  贺恒扬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央、市委和最高检部署,项目化、清单化、一体化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深化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制定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行动方案、探索建立对成渝地区金融法院进行法律监督的体制机制等20项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当前,检察改革还存在系统集成不够、经验总结推广跟不上、创新意识还需加强等问题。”贺恒扬强调,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围绕持续深化执法司法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督制约体系和执法司法权力运行责任体系,切实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贺恒扬指出,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总结评估改革。要加强检察改革效果评估,对标对表党中央、最高检出台的改革措施,建立健全改革评估机制,不断完善科学的评价标准。要聚焦问题深度调研,紧盯检察实践中监督难、监督软等问题,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要积极落实整改责任,敢于啃硬骨头,不断推动检察制度创新发展。

  “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就是改革的重点。”贺恒扬强调,坚持重点突破,推动改革纵深发展。要在深化一体化机制上下功夫,持续加强统筹,打破界限壁垒,整合职能资源,推动形成“四大检察”相互配合、协同一致的监督办案新格局。要在抓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加大协调沟通力度,进一步统一认识、消除分歧、形成合力,切实提升监督质效。要在抓实企业合规改革上下功夫,在确保第三方监管有效评估、防止和避免“虚假整改”“合规腐败”方面建章立制,制定常见涉企犯罪合规考察标准,不断完善企业合规制度体系。

  贺恒扬指出,坚持探索创新,打造改革特色亮点。打造检察综合履职改革亮点,固强项、补短板、树品牌,在切实发挥综合履职所内含的聚合效应上不断创新,打造出新的亮点样板。打造跨行政区划改革亮点,聚焦对成渝金融法院跨省域管辖实施法律监督,做深做细审判与监督衔接配合机制,解决好组织机构、人员配备、操作规程等系列问题。打造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亮点,加大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在检察领域应用探索,推动执法司法办案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办案智能化水平。

  贺恒扬强调,坚持系统集成,推动改革取得实效。对标落实中央部署,深化“四大检察”监督,项目化、清单化落实重点改革,确保改革不变形不走样。加强统筹协调推进改革,加快助推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尽快实现政法办案全流程网上办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改革的突破口,在攻坚克难中激发基层一线的创新需求和动力。

  会上,市检察院各项改革牵头部门汇报了今年改革推进情况,法律政策研究室汇报了全市特色、亮点改革事项。经研究会商,确定渝中区检察院“渝e管”区块链非羁押数字管控平台、南岸区检察院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数据监督模型、綦江区公益诉讼检警协作机制等项目为可推广改革项目。

  检察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市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检事儿

https://mp.weixin.qq.com/s/gq6kGdS3T4fvKT6xc4lK3Q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