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谱写更加壮丽的中国民主新华章

评论丨谱写更加壮丽的中国民主新华章

日期:2022年10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秋光绚丽,秋空辽阔,锦绣山河,万象更新。

  在这个孕育收获、播种希望的季节,历史的巨椽以浓墨重彩画下新的标点,亿万中国人民豪情万丈迎来又一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盛会——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此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掀开了崭新一页,伟大祖国在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走向新的辉煌!

  这是共和国前行路上的一座里程碑,更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奔赴未来的灯塔。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肩负着无比神圣的历史使命,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殷切期待,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跨越百年,初心弥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气势恢宏、博大精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件,是我们党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必将为我们书写更加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踏入新时代的大门,时间镌刻下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大国足迹。5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风华正茂的共和国一路凯歌走向辉煌: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一切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十年踵事增华,踔厉奋发;十年春华秋实,硕果满枝。伴着共和国壮阔前行的脚步,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成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新的征程,新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重大部署和安排,并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这就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使人大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如何更加坚决地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推动依宪治国不断深入;如何进一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使立法工作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实际,让每一部法律都成为精品佳作;如何遵循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总原则,进一步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在不断探索中实现人大监督提质增效;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他们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成为人民利益最忠实的代言人,在履职尽责中绽放最美风采;如何按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如何让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关心人大、走近人大、参与人大,成为人大工作最忠实的“粉丝”……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奋力续写伟大时代的史诗新篇,浩然铺展伟大祖国的恢宏画卷。今天,新的“千里江山图”正待绘就!新征程上,必将是更加广袤的星辰大海,更加旖旎的山河风光,更加雄壮的千秋伟业,更加宽阔的光明坦途。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谱写新时代更加壮丽的中国民主华彩乐章!

 

作者|孙梦爽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3JKoosPnplssvplbQuIS_w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