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区人大代表问政 何时才能规范治丧?

万州区人大代表问政 何时才能规范治丧?

日期:2022年10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年来,万州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围绕菜市场周边环境整治、黑臭水体整治等民生事项,多次组织开展代表问政,充分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监督和主体作用。今年,紧扣“城区集中治丧”这一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再次“问政”。

问,要紧扣“急难愁盼”

“占用公共场所私搭灵堂办丧事噪音扰民等现象屡禁不止。”“政府虽然出台了政策,采取了措施,但城区违规治丧活动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何时才能规范治丧?”近年来,万州区人大代表联系走访群众时发现,关于规范城区治丧问题反映热度颇高。

今年年初,在万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由康强劲等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殡葬设施,推行集中治丧的建议》得到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并经主任会议审定,将“城区集中治丧工作”作为代表问政的主题,纳入年度工作要点。8月,区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主任会议通过了《区人大代表问政城区集中治丧工作活动方案》,明确了由区人大社会委牵头、牌楼代表小组承办实施。

问,要问到“点子”上

“问政首先要问到‘点子上’,后续才能做到对症下药。”9月20日,万州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代表问政活动启动会议。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贺恩友指出,“要深入实地调研,直接听取意见建议,要反复调查核实。”

专题调研中,代表们分工明确,先后对9个社区、23个单位、156户居民开展调研,梳理出了12个方面的问题。

问,要问出“辣味”来

10月12日,万州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城区集中治丧代表问政会。会上,10余名区人大代表与区政府办公室、区发展改革委、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三峡交旅(文创)集团等10余个部门、单位、企业负责人通过“一问一答一评”的形式,进行现场问政。

“请问区民政局,我区什么时候全面启动城区集中治丧工作?”区人大代表张奕霞提问。

“天城殡仪服务站今年即可投用,五桥、九池殡仪服务站将于2023年年底前建成投用,届时城区共有4处殡仪服务站57个治丧厅对外提供治丧服务。拟于2024年年初全面启动城区集中治丧。”区民政局局长饶小雪回应。

在两个小时的问政过程中,现场气氛热烈、“辣味”十足。代表们开门见山,围绕“集中治丧工作分工、服务设施建设规划、收费定价和优惠政策、服务设施管理运营”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相关单位负责人逐一解答,得到了代表的好评。

“问”不是问政工作的终点。万州区人大常委会对做好代表问政“后半篇文章”作出了一系列安排,要求区政府牵头制定整改方案,有序推动城区集中治丧工作。

 

通讯员|熊莉 王振宇 向洋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