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课后延时服务 助力“双减”落地见效

丰富课后延时服务 助力“双减”落地见效

日期:2022年11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初秋的校园,格外清爽。在綦江区民族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正在上苗族芦笙舞练习课。“我们学校还开设了蜡染、苗族刺绣、巴古陶艺、民族舞蹈课等延时课程。每周一三五的下午,孩子们都很期待。”学校负责教习这些课程的马国强老师说。

学习版画技艺、到体育馆打球强身健体、参加大课间和室外劳动拓展、赴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研学…… “双减”政策实施后,綦江区学生们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了。

綦江区现有82所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达66735人,其中初中23569人、小学43166人。“双减”政策落实落地,是綦江区人大今年监督工作的重点。

“你们学校是如何减轻作业总量和分层设置作业的?”“教师教学以外的负担重不重?待遇有没有提高?”“农村学校的课后服务同样覆盖了吗?”“校外培训资金是如何监管的?”……

从先期走访到集中调研,专题调研组聚焦重点,深入中小学校、各类培训机构,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家长和学生、面询老师等方式,深入查找“双减”政策落地中的问题和短板。

“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社会资源应用不充分,部分学校功能室缺乏,学生开展活动受限。”

“一些课后素质教育培养课程主要由学科型教师兼任,音乐、体育、美术、艺术类教师短缺。”……

在专题调研中,市人大代表、文龙小学校长胡荣裕等人纷纷建言,切中要害反映问题。专题调研组及时交办,及时监督,统筹推动问题整改。在区人大“双减”专题调研会上,与会人员在听取了区政府的“双减”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和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的调查报告后,进行了热烈讨论,为“双减”政策的进一步落地见效提出意见建议。

专题调研组向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建言献策,督促在完善延时服务机制、紧缺教师引进、提升教学水平、增加服务经费等方面强化保障,敦促“双减”职能单位同向发力,主动作为。

人大有监督,政府有回声。

全区共摸排培训类市场主体274家,全区实现了学科类培训机构清零。

“2021年至今招聘教师385名,补齐补足了中小学校教师编制,为‘双减’提供了人员保障;核定2021年教师绩效工资4.63亿,为‘双减’提供了资金保障。”在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区政府副区长陈贤就政府落实“双减”工作情况向会议作报告。

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母明江表示,“双减”工作是人大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要从整个社会的教育大环境来理解“双减”工作的重要意义。綦江区人大将持续紧盯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政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推动“双减”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通讯员|田俊利 袁宗海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