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人大联合调研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川渝人大联合调研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日期:2022年11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持续跟踪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是四川、重庆两省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一项重要监督任务,也是继续深化川渝人大协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11月8日、9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联合开展调研,并听取两省市相关部门和部分区政府在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方面的情况汇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延政、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恭明参加调研。

  去年11月,四川、重庆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听取审议了本省市政府关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形成了审议意见,列出了详细的问题清单,送政府研究处理。

  此次联合调研,主要是围绕建设规划实施情况、巴蜀文化资源研究保护和传承利用情况、巴蜀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情况等,了解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建设推进情况,促进有关问题有效解决。

  调研组先后赴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情况的汇报,与部分人大代表和文旅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相关情况,督促政府对审议意见进行研究处理,对列出的问题进行整改。

  据悉,川渝两地共同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比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不断加强,推动实施石窟寺保护利用项目34个,完成12个重点工程。再如:携手打造文化艺术精品,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上,重庆市的川剧《江姐》和四川省的川剧《草鞋县令》一同获得文化艺术领域中国政府最高奖项“文华奖”,同一地方剧种同时有两个剧目获奖,在文华奖历史上尚属首例。

  何延政表示,要加强文化旅游品牌打造,挖掘巴蜀文化时代价值,推进巴蜀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巴蜀文化创新发展。要推动文化旅游发展创新改革高地建设,加快构建现代旅游业体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合作机制。要做好立法协同和联动监督,强化人大制度理论与实践的研讨。要共建协同发展机制,共建一体化的旅游交通网络,共推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共树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品牌形象。

  莫恭明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协同推进的意识,紧密结合川渝文化旅游发展实际,强化一盘棋思维,贯彻一体化理念,做到统一谋划,共建协同发展机制,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不断走向深入。要强化《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的落实,坚持规划引领,推动重点项目落实,要有时间表、进度图,明确责任分工。要加强改革创新,提升巴蜀文化旅游品牌的影响力,要积极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进一步推动川渝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