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疫情上升势头趋缓 社区传播风险依然存在

中心城区疫情上升势头趋缓 社区传播风险依然存在

截至16日24时,重庆高风险区有3098个 16日单日新增感染者4072例
日期:2022年11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11月1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4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当前,我市疫情快速发展,11月16日单日新增感染者数量再创新高,达到4072例,近4天新增感染者数量超过12000例,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

  中心城区高风险区有2704个

  李畔通报称,11月17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17例,新增阳性待诊断人员2310人。

  “中心城区仍然是本轮疫情的中心,歼灭战打响以来每日新增感染者数量占全市81%—86%之间,虽然新增感染者社会面占比连续3日下降,16日降至26.76%,但新增社会面感染者的绝对数量仍然达到913例,与实施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当日的新增社会面感染者数量基本持平。”李畔说,市级专家研判认为,中心城区疫情上升势头开始趋缓,但由于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隐匿性,潜在的感染者通过农贸市场购物、小区社区活动、核酸检测排队形成的社区传播,对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形成巨大挑战。

  11月以来,中心城区以外区县累计报告感染者达到了3341例,其中,4个区县报告感染者在300例以上,6个区县报告感染者在100—300例之间,少数区县疫情处于快速上升阶段。

  “当前,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已经进入第6天,在大家的共同支持配合下,社会面流动性和聚集性得到了有效控制。”李畔表示,中心城区各区深入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按照“点线面”协同、区域协同、政策措施动态协同的要求,及时调整划定高风险区,对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划定范围,截至11月16日24时,全市现有高风险区3098个,其中中心城区2704个。

  抽调医务人员3500多人,保障各方舱医院有序运行

  李畔说,本轮疫情发展非常迅猛,感染者人数增长十分迅速,为最大限度实现感染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我市加快方舱医院的建设和投用、快速扩容,不断提升收治能力。在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收治人数达到警戒线以后,我市立即启动方舱医院建设预案,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相关部门、区县都行动起来,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南彭院区首先开始接收病人,之后对巴南区人民医院、渝北区人民医院等后备医院病人进行有序疏散,用于收治新冠患者。同时,悦来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重庆中医药学院方舱医院、石子山方舱医院等8家方舱医院开舱收治感染者。

  截至11月17日12时,现有在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达到16960人;现有在院进行集中隔离治疗的确诊病例有1516人,其中,轻型1465人、普通型38人、重型8人、危重型5人。

  “我们从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抽调骨干医务人员3500多人,保障各级方舱医院的有序运行,全力做好感染者救治工作。”李畔说,目前在院患者病情稳定。

  李畔介绍,方舱医院主要用于安排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在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以及一些定点集中救治医院现在留有少数床位,主要安排老年人、儿童、孕产妇以及有严重基础性疾病的患者。

  重百新世纪近2000家门店持续营业

  如何满足疫情期间市民的生活物资供应?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红兵介绍,在重点商品供应方面,重百新世纪重点保证蔬菜、水果、米、面、油等民生商品货源充足,将库存提升至平常的3—5倍以上。

  在线下门店正常营业方面,重百新世纪近2000家门店持续营业,确因涉疫关闭的门店将快速排查风险,第一时间恢复营业。

  “为保障社区临时供应,我们在全市设立了社区临时保供点205个,分布在中心城区及其他区县,在社区保供点也会提供各种价位的蔬菜物资包。”乔红兵表示,重百公司总部和重庆百货其他业态每天支援到超市的人员近200人,超市门店实施闭环管理的员工有2000多人,这些员工每天吃住在门店,以保障市民生活物资需求。

  乔红兵说,从后台数据来看,民生商品的消费量,在疫情开始的前几天呈翻倍增长趋势,近3天市民采购量逐步回落,反映出市民对购物的担忧正在逐渐消除,趋于平稳。

  重庆高新区200多家重点企业正常生产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彭世权介绍,高新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截至目前,辖区内200多家重点企业正常生产,总体平稳有序。

  彭世权介绍,按照“一个园区一个专班”的原则,重庆高新区引导西永微电园等6个园区共295家企业、5万余名员工,实行闭环管理。对未达到厂区内闭环生产条件的重点企业,帮助其设立集中居住点,采取专车接送、“两点一线”等方式开展生产经营。同时将临时核酸采样点设在厂区内,方便企业“足不出厂”进行采样。

  在及时回应企业需求方面,多渠道收集企业需求信息,协调处理企业需求673次。目前,辖区291家应急保供企业和网点均正常营业,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日均处理邮件快递926.63万件

  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夏介绍,11月11日—16日,我市日均处理邮件快递926.63万件,较日常增长6.91%,日均揽收341.08万件,较日常增长15.02%,日均投递585.55万件,较日常增长2.69%。

  “全市邮政快递业在疫情期间受到一定影响,但经过统筹调度,目前总体平稳。”杨夏说,各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所有邮件快递的外包装在送达客户前至少做了三次消杀处理(进、出分拨中心各一次、末端网点投递前一次),“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有的网点不能正常营业,同时部分企业邮政快递小哥未能全员上岗,也会出现个别区域接收邮件快件延迟。”

  市委、市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中心城区各区相继出台支持政策,组建专门保供队伍,竭尽全力保障群众使用邮政快递的需求。全市中心城区邮政快递网点有5000余个,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一度有882个网点暂停服务,目前除高风险区外,已有95.6%的网点恢复营业。

 

记者|李珩 张凌漪

编辑|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epaper.cqrb.cn/cqrb/2022-11/18/002/content_rb_308949.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