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疫情期间安全稳定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召开

全市法院疫情期间安全稳定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召开

日期:2022年11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11月18日上午,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疫情期间安全稳定工作专题视频会议,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市法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系列防控要求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以实干实绩检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会议现场

  李永利指出,当前,我市疫情仍处于快速发展期,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任务异常艰巨。全市法院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从严从快、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为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这场硬仗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要有充分的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系列防控要求上来,真正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要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牢牢守住法院系统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线。要进一步增强“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紧密结合本法院、本部门实际,时刻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工作有效。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第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法院要迅速组建工作专班;第二,落实好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及时修订完善本院机关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第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疫情期间“日报告、日研判、零报告”等制度。

  二是进一步抓实抓细机关防疫管控工作。要认真履行好疫情防控单位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全力支持、配合和落实属地疫情防控管理措施要求,坚决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阵地。疫情特别严峻的中心城区法院,要严格按照属地加强社会面管理通知要求,做好居家线上办公、弹性办公和基本运转保障等相关工作。未实施社会面管控地区的法院,要突出抓好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防疫管控工作。要积极引导干警履行好个人防护责任,不聚集、不扎堆、少流动,线下办公实行上下班“两点一线”。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要求,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行为,确保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响应和处置。要严格人员进出管理,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三是进一步筑牢疫情期间安全稳定防线。要深刻认识疫情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牢固树立“法院无小案、无小事”的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要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执法办案主业,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执法办案“不打烊”“不断档”“不停摆”。要为全市安全稳定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从严从快惩治利用疫情造谣传谣、扰乱社会秩序、哄抬物价等各类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要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依法妥善化解企业因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及其他各类社会矛盾,防范社会风险。暂停线下诉讼服务的法院,要做好诉讼提示工作,安排诉讼服务值班人员,畅通12368以及立案、信访服务热线,做好解释工作,切实维护当事人诉讼权益。要用足用活用好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引导群众通过“重庆法院公众服务网”“人民法院在线诉讼服务”微信程序等线上渠道,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和律师参与诉讼。要打好工作提前量,保持工作状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四是进一步做优做好干警人文关怀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疫情期间各项工作,在大战大考中经受锻炼、提高本领。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法院积极响应各级党委、团委号召,全面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下沉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保障、卡点值守、心理疏导、运转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各法院要关心爱护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做好综合服务保障工作,把下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表现作为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要重视发现、表彰、奖励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深入挖掘、广泛宣传优秀典型和感人事迹,营造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市高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戴军主持会议,传达全市有关专题会议精神,并就法院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高法院相关院领导及部门负责同志在市高法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中基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常畅

来源|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fkTctHh0Sg0S93IT1CNwYg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