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口县:将“两单两访”融入执法检查

城口县:将“两单两访”融入执法检查

日期:2022年11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今年,城口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建立常委会领导联系乡镇人大、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人大代表系列制度,指导各乡镇人大规范召开人代会,依法每季度召开一次主席团会议,有效开展代表活动。3月至8月,城口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分成5个小组分赴23个乡镇,对《重庆市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展了执法检查,把“两单两访”融入执法检查,促进乡镇人大依法履职。

  突出重点制定“两单”。针对乡镇人大工作实际,列出人大主席和副主席配备、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主席团职责等21条“重点检查条款清单”,对重点条款贯彻落实的亮点、存在的问题采取表格形式予以反映。针对换届选举资料归档、年度计划等8个方面情况列出执法检查“查看资料清单”,让执法检查组成员一目了然。

  创新方式开展“两访”。针对人代会、主席团会议、代表工作等6个方面制定“执法检查访谈提纲”,对22名人大主席开展面对面访谈,全面了解人大主席掌握《条例》的情况。随机走访主席团成员、人大代表,全面真实了解主席团工作、代表工作的情况。通过清单式检查、面对面访谈、一对一走访,真实、全面掌握《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有效促进乡镇人大依法履职、正确履职、有效履职。

  注重实效进行“两次办”。5个执法检查小组在执法检查中,当面向23个乡镇人大分别指出资格审查委员会名称不规范、审议时间不足等问题50余个,23个乡镇在贯彻落实《条例》自查报告中对办理情况一一回应,所有交办问题整改完毕。执法检查报告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审议后,向乡镇人大予以交办,并要求按规定在三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交办意见办理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受县委委托,还将把此次执法检查交办事项办理情况纳入乡镇人大的考核内容。

 

通讯员|冉洪兴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