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深耕教育

初心不改 深耕教育

日期:2022年11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大代表要心无杂念,一心为民办实事!”这是我数年来一直践行的准则。

  在多数人眼里,连续四届当选潼南区人大代表,我的敬业和执着是出了名的。但他们不知道,我身体里有36颗螺丝和9块钢板,靠意志坚守在三尺讲台24载,才编织出了一串串荣誉的花环,先后获评感动重庆好人、最美乡村教师、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4年,我从没离开过教学一线,每天待在学校的平均时间为12个小时,即使回到家也一直在查阅资料,筛选、整理、总结,力求所选的题是最典型的、每个方法是最优的;为了上好一节课,我还坚持二次备课,设计每一个环节、斟酌每一句话,教案写了厚厚10多本。

  如果教师不能无时无刻将学生的学习放在心上、抓在手里,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所教的班级学生语文成绩平均分、优生率在学校历次检测中均居年级首位,在2021届初中升学考试中,升学率更是达到了98%。

  我不重吃穿,生活简朴。但当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十分慷慨。我带过的学生中很多来自农村,有些学生家庭生活困难,我就用各种方式帮助着他们。

  “不要害怕前面的路,因为只要你转身,我就在你后面。”这是我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

  从2010年至今,我一直无偿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分别制定不同的帮扶措施。12年中,我先后帮扶了7个家庭困难孩子,资助金额累计超过10万元。我的帮扶行动还影响了身边的同事,带动他们一起行动起来。

  当我站在课堂上的时候,看着学生闪光的眼睛,听课时会心的微笑,我就觉得特别幸福、特别踏实。选择教师这个行业,就是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奔波,也是我作为教师的价值体现。

  作为塘坝中学资深语文教师,我不光要上好自己的课,还要经常性地承担示范课和新教师培训等工作。目前,在不断充实自己的同时,我负责的“刘琳劳模工作室”还带领成员开展“自主高效课堂”“创新人才培养”等前沿研究。

  在感受到了人民群众认可和信任的同时,我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信心和决心。

  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是我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过程中收集到的民意,也是我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中十分关注的事情。我准备在明年召开的区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家庭、学校、社会一起联手引导、关爱、教育留守孩子的建议。

  我希望把群众的声音发散出去,得到全社会的重视关注,让留守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者|潼南区人大代表 刘琳

记者|曾珠 通讯员|方馨蕊 张远国 整理

编辑|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