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共同战“疫”

守望相助 共同战“疫”

日期:2022年11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连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持续奋战、合力攻坚,不但为我市加快实现社会面清零贡献了人大力量,而且积极履职,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近日,大渡口区人大代表、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梅明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5名社工、52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服务群众36000余人次。 通讯员 朱玲玲 摄

  酉阳自治县龚滩镇:一家四口,共同战“疫”

  疫情当前,许多人舍小家为大家,逆行向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在酉阳,刘忠家是一家四口齐上阵。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龚滩镇人大代表刘忠,连日来一直在乡镇战“疫”一线。父亲是后坪乡一名村干部,半个月来一直在从事战“疫”工作。妻子在高风险管控区域交通卡点值守,管控重点人员。妹妹是一名内科医生,承担着防疫、抗疫的医者责任。一家四口,在不同的岗位,共同战“疫”。

  “刘代表,桃花村防疫物资不够了,派人送点下来噻。”

  “龚滩吗,这里有一个重庆主城回来的人员,请你们马上派人闭环转运回去。”

  每天,刘忠要接五六十个电话,有时一晚上就要接到十几个电话。

  据悉,龚滩镇有7村1社,辖57个组、2万多人,刘忠作为镇党政办主任,被同事称为“大管家”,大到为全镇防疫参谋献策,小到对防疫物资的发放,他都要事无巨细、认真把关。

  连日来,刘忠一直坚守在抗疫前线,他说:“不觉得累!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乡镇干部,这是我应该做的,而且家里其他成员都在战‘疫’,我干劲很足!”

  距离龚滩镇不远的后坪乡,刘忠的父亲刘家华在这里担任前峰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同时也是负责8个组、1076户的网格员。

  每天早上7点,他就骑着摩托车出门,挨户查看管理的居家隔离人员情况,再拿着小喇叭走组入户宣传,最后回到村委会挨个打电话排查返乡人员信息,等所有忙完就已经晚上8点了,吃完饭又要赶往卡点值守。

  “我们就是再苦再累,也要把居家隔离人员管好,让村民都不要乱跑。”作为一名老党员,刘家华面对防疫重担,尽职尽责,全力以赴,真正诠释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半夜3点,同样在卡点值守的还有刘忠的妻子杨利。自11月17日起,杨利和另外三位同事每日都在龙潭镇梅树村王家河桥,负责交通卡点值守。

  “坚决不让任何人员、车辆进出高风险管控区域。”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刘忠的妹妹刘俊霜,是县中医院一名内科医生。疫情发生以来,内科医生既要承担起防疫、抗疫的医者责任,更要承担全县危急重症患者的诊疗救治工作。

  作为年轻党员,每天分秒必争完成高强度、高频次的抢救工作,刘俊霜忙碌的身影还时常出现在发热诊室,流调、转诊,常常忙完就已经凌晨。

  由于近日疫情防控举措升级,刘忠一家四口在各自的战“疫”岗位上连日奋战,一家人已经多日没有团聚过,但彼此间用实际行动为对方加油打气。刘忠相信:“人人尽力,用实际行动筑起健康‘防护墙’,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涪陵区人大代表、涪陵电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运检部主任谭雪峰,在区体育馆方舱医院与同事们研究推进电力线路施工方案。 通讯员 姚敏 摄

  沙坪坝区新桥街道:日行3万步 只为坚守“家门”无恙

  “口罩、消毒液,好的,我记录好了,还有什么需要的,我马上给你们送过来。”11月25日,在沙坪坝区新桥街道高滩岩社区办公室,区人大代表、社区党委书记王红接到居民电话,立刻又起身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开始准备物资,为小区志愿者们配送。从11月10日起,王红就“扎根”在社区里,日复一日忙碌,截至11月25日已连续战“疫”15天。

  “每天神经都是绷紧的,有时凌晨四点看到居民微信群有不清楚情况引起的情绪波动,作为社区工作人员,肯定要第一时间安抚群众情绪,引导居民从官方渠道了解信息。”一番安抚后,居民的情绪平缓了,但王红自己睡不着了。

  连日来,她每天接打电话上百通,协调社区疫情防控大小事务;和志愿者扛着60多斤重的物资,爬上8层楼送到居家隔离人员的家中;开着巡逻车为值守点的志愿者送去三餐和物资;还在核酸出现异常的小区协调工作到凌晨……社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她的身影。高滩岩辖区大部分居民都是散居,做全员核酸时要做到有序、错峰是非常困难的事,需要分路线、分时段,每次只能挨家挨户通知,王红最开始都是用她的“大嗓门”,现在只能嘶哑着声音用“大喇叭”通知居民出门做核酸。

  日行3万步,嘶哑了喉咙,但王红并不言累。她总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作为最贴近居民群众的基层工作者,不是把口号挂在嘴上,而是要实实在在服务老百姓,只要用心用情去做,老百姓心里是有杆秤的。”

  11月25日,九龙坡区华岩镇人大组织代表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村、社区工作人员,送去药品莲花清瘟,以及消毒液、水果等物资,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通讯员 潘义文 摄

  永川区:发挥专业优势筑牢防疫线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永川区人大常委会精准施策,认真贯彻落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区20多名市人大代表、300多名区人大代表和1000多名镇人大代表继续响应《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的号召,主动担当作为,自觉扛起社会责任。

  市、区人大代表,重医附属永川医院院长龚放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带领医院全体医务人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累计派出医务人员7000人次,总采样200万人次,共收治来自渝西及中心城区新冠病人527例,已出院266人。

  市、区人大代表王明安把员工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捐献口罩、牛奶、方便面等防疫物资,及时为中山路社区提供用于疫情防控的隔离挡板,并向永川区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在防疫抗疫工作中体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区人大代表、区人大机关干部白权伦、张静等闻令而动,迅即奔赴抗疫一线,支援英井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负责社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社区排查、卡点值守等工作。

  据统计,自今年10月23日以来,全区已累计收到人大代表捐款26.6万元、各类防疫物资2065件。

  近日,渝北区人大代表、市一中法院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处副处长龚道伟,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支援和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分送快递、果蔬,清运各楼层垃圾等,还抽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提出了关于提升疫情防控法治化人性化科学化的建议。 通讯员 冯忠先 摄

  云阳县红狮镇:战“疫”发展两不误

  11月以来,面对本轮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云阳县红狮镇人大积极行动,向“疫”而行,战“疫”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为保障人民生产生活贡献人大力量。

  市民潘兴成一家前几日从西藏返回,一下高铁就被闭环接送回红狮镇居家隔离。医护人员每天上门为他们全家做核酸检测。

  “我们保证不随意外出,不给政府添麻烦。在家隔离没有怨言。”在支持居家隔离政策的同时,潘兴成提出自家的天然气灶打不着火。

  获悉情况后,镇人大立即联系镇平安办、经发办和天然气公司,第一时间推动解决潘兴成家庭面临的生活问题,这让潘兴成一家十分感激。

  点对点查看、走访居家隔离群众了解第一手情况,是镇人大的工作手段,了解隔离点防疫人员工作情况是措施,确保居家隔离人员“管得住、管得好”是目标。

  “您今年的收入跟去年相比有哪些变化,有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在广东打工的儿子回不回来?疫苗打了几针?”在红狮镇梅柏村,镇人大详细了解了八组村民杨宏术的家庭收入情况和家中劳动力的工作情况。

  杨宏术家因病致贫,过去一家人在家务农,经济收入偏低。在村支两委的介绍下,他的儿子到广州务工,家庭情况慢慢地好起来。

  通过走访,镇人大发现,疫情防控下的保供问题成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镇人大未雨绸缪,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镇应急办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关口前移,提前关注生活物资保供问题。

  在集镇商超,联合督查组重点关注日常必需品的进货渠道、生产日期和价格变化等情况;在镇中心卫生院、药店,重点了解发热、咳嗽药品购销情况,渝康码、行程码、场所码“三码”查验情况。

  针对疫情期间的柑橘销售运输问题,镇人大联系快递公司、货运车辆,帮助红狮镇厚发农业等企业及时运输农产品。红狮镇人大代表不仅履行监督责任,更运用各种手段,帮助贫困群众、种植、养殖大户解决问题。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红狮镇人大常态化开展督查,为打赢打好疫情歼灭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镇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璧山区青杠街道:保障企业安全生产

  “作为国企,到岗员工必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少流动,不聚餐,不参与娱乐活动,同时稳住生产。”在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日例会上,璧山区人大代表、青山公司董事长刘波正向员工强调疫情期间的工作秩序,为了保障正常生产,青山公司从11月13日起进行闭环生产,1646名员工工作、生活均在公司。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璧山区人大常委会青杠街道工委积极保障好辖区内符合闭环生产条件的50家工业、建筑领域企业生产,做好防控物资筹集、生产要素保障、物流通道畅通等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他们的影响。

  同时,发出了《致区人大代表青杠代表小组代表倡议书》,倡议19名区人大代表立足岗位,以实际行动为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定要冲在最前面。”璧山区人大代表、青杠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健在这次疫情歼灭战打响后,带领区级机关下沉干部、街道干部和志愿者,统筹安排部署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区域管控措施,做好排查防控、卡点设置、核酸检测、物资供应等工作。

  江北区五宝镇:助力全镇守牢“无疫”成果

  近日,江北区五宝镇人大为进一步阻断疫情传播,巩固防疫成果,五宝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外防输入,主动充当志愿者,在4个场镇出入口守卡,24小时不间断值班,规范程序、详细查验,严格管控进出五宝镇人员,排查车辆近200辆、400余人。

  “人大代表依托自己所开的农家乐提供爱心盒饭,帮助群众代买生活物资共计30余户、50余人次,协调出售镇内猪肉、瓜果等农产品500余斤。”五宝镇人大主席方盛福说,代表们还将自己的私家车作为群众就医转运志愿车辆,并为70岁以上老年人、残障人士购买配送药品。

  “五宝镇是纯农业镇,村民多在家务农,要做好疫情防控必须立足农村、依靠农民。”方盛福说,通过人大代表走村入户亮身份,加强宣传引导,提醒村社加强外来人员排查,协助村干部建立在镇外村民台账,目前,共计走访160余户、470余人。

  大足区宝顶镇:做好跨区流动人员排查

  “旁边的是绿码通道,渝康码异常的请前往我这一列进行核酸采集。”近日,在大足区宝顶镇一核酸采集点,区人大代表胡国会耐心地维持着现场秩序。

  据悉,随着跨区人员增多,重庆市经过研判进行了区别赋码,对人员流动进行了更细致的管理,所以镇里添加了渝康码异常通道。

  胡国会是宝顶化龙跳水鱼特色菜传承者,餐饮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当得知各核酸检测点严重缺乏人手时,她立即投身防疫一线。一整天下来,不透气的防护服、口罩、面罩难免让人透不过气,但她没有一丝埋怨。

  “疫情发生后,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每个人不止是自己健康安全第一责任人,每个人都应该肩负起社会责任,作为人大代表,我更应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歼灭战尽一份力。”胡国会说。

 

首席记者|张双山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杜江 陈鹏 付雪 何清 赵文宇 王鑫文 万霞 赖晓明 覃新皓 尹颖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