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居民“菜篮子”“米袋子”

全力保障居民“菜篮子”“米袋子”

日期:2022年12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疫情当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请缨、迎难而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变身疫情防控“宣传员”、核酸检测“秩序员”、生活物资“配送员”等,积极支持各类民生保供市场主体,全力保障市民“米袋子”“菜篮子”。

  三天运输百余吨蔬菜

  近日,渝中区朝天门西三街市场突发聚集性疫情,整个市场紧急封闭后,广大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出现了巨大缺口。为保障朝天门街道辖区居民的“菜篮子”,渝中区人大代表王人庆挺身而出,利用“璧山县蔬菜协会”监事长的身份,迅速联系璧北蔬菜基地种植大户调集蔬菜。

  同时,王人庆立刻申请办理保供电子通行证,冒着风险赶往璧北蔬菜基地,并迅速联系了货车进行保供运输,确保璧北蔬菜基地顺利调运蔬菜到主城。短短三天时间,共调集了十五车次(约一百余吨)各类蔬菜,先后向渝中区朝天门街道、石油路街道,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覃家岗街道等进行捐赠及便民蔬菜包配送。

  一时间朝天门街道辖区蔬菜供应断档的困境得到了缓解,同时,也解决了璧北菜农因疫情而无法正常销售蔬菜的燃眉之急。

  此外,王人庆还发动他旗下的巴将军集团员工为当前抗疫工作献出一份力量,号召居住在渝中区的巴将军集团员工及家属报名参加志愿者。

  为了方便征招志愿者,该集团组建了“直击新冠——抗疫英雄”的微信群,目前共有59人自愿加入。王人庆指挥并带队投身到抗疫工作中,极大地缓解了社区抗疫工作者疲惫的状况,这支“巴将军特别行动队”至今仍奋战在抗疫一线。

  当被问及为何如此拼命时,王人庆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发挥带头作用,切实为民解难事、办实事。”

  近日,荣昌区清流镇人大代表变身“收菜员”“搬运工”,齐心协力把蔬菜装车运往主城销售,帮助菜农实现产销精准对接。通讯员 罗娇 摄

  “疫”线精准服务解民忧

  “我要四个萝卜、两个包包白、一袋番茄。”“好嘞好嘞,您请拿好,在这边扫码付款。”近日,在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心一居小区院坝里,沙坪坝区人大机关志愿参加疫情防控的党员志愿者们正在麻利地帮菜农卖菜。

  在疫情刚刚暴发时,心一居小区被临时管控,居民不能外出买菜。为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社区组织菜农上门为居民提供新鲜蔬菜。在社区工作人员短缺的情况下,在小区当志愿者的人大机关党员,变身销售员,或帮忙拣货,或称秤收银,卖菜现场井然有序。

  “老人家,你哪里提得动这么重的菜,你住几楼,我给你送上去。”心一居是个老旧小区,所有楼栋都未安装电梯,且居民大多数是老年人。卖完菜,沙坪坝区人大代表、机关党员钟曙辉看到一个拄着拐杖的老婆婆,赶紧上前提菜并搀扶,将老人家安全送上了六楼。

  钟曙辉说:“在石井坡街道这20几天,机关志愿者帮忙卖过菜、跑过腿、守过门、扫过码、修水管、修门锁……只要是群众需要的,我们都能干。”

  这些只是沙坪坝区人大机关党员志愿者日常工作的缩影。自沙坪坝“11·01”疫情暴发后,沙坪坝区人大机关迅速抽调20余名党员干部,分别到石井坡街道7个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他们始终奋战在一线,参加卡点值守,协助采集核酸,帮助居民购买物资、运送物资,为居民解答防疫政策等,与人民群众一起构建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从外卖小哥变身服务多面手

  “以前我仅仅是一名外卖骑手,现在成多面手了!”连日来,长寿区人大代表、新就业形态从业者余俊忙得连轴转,他说,这段时间的工作量比起以前多了几倍。

  受疫情影响,从11月初开始,余俊就和同事一起,每天在城市大街小巷中穿梭,为群众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不仅如此,余俊还把自己的一些经验与同事们分享。

  “所谓的无接触配送服务,就是要求我们的骑手全程不与客户进行接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余俊说,他除了吃饭时间外,其余时间都在不停地配送,虽然天气变冷,但跑一天下来衣服都要汗湿几次。

  余俊在配送中也会尽自己所能为群众提供帮助。从11月12日开始,余俊作为一名志愿者进入长寿区三科农商城开展服务。“马上到!马上到!”成为余俊这段时间说得最多的话,他不仅参与门岗管理、信息登记、楼栋值守等工作,还开展了防疫物资转运、餐饮配送、政策解答等。

  “作为一名外卖骑手,我也没别的特长,最擅长的就是跑腿送东西。我们经常接触客户,与群众交流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所以参与志愿服务也更能发挥我们的优势。”余俊说,从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到生鲜配送员、家政服务员,他都会尽自己所能帮助大家。

  连日来,酉阳自治县丁市镇人大代表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图为参与抗疫的人大代表正在检查过往人员健康码、行程码,并要求其扫描场所码。通讯员 何毅 摄

  助农售菜1.1万斤

  连日来,涪陵区石沱镇人大代表、光明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忠每天最忙的就是:收菜、卖菜、送菜。十多天前,这件事基本上是他一人在做,通过他的号召,已有14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他们解决了村民蔬菜滞销的问题,也解决了市民买菜难的问题。

  十天前,李小忠接到村里蔬菜基地负责人李建的电话,说白菜滞销了。李建的蔬菜基地占地101亩,其中种植的白菜约有40亩,而眼下正是白菜的销售旺季,受疫情影响,蔬菜基地的时令蔬菜遭遇了采收、销售困难。

  “没关系,我们帮你联系销售,人不够,我们来搭把手。”李小忠联系了几名志愿者,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他们赶往李建的蔬菜基地。志愿者们有的下地摘白菜,有的用小三轮运白菜,有的在空地上整理白菜,还有的进行装车……

  而李小忠也积极对接农贸市场、超市等,精准对接供需信息,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同时通过微信群线上“叫卖”,发动辖区居民采购本地农户蔬菜,帮助种植大户纾困解难。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帮助群众解决生活、生产的困难,切实做到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才不辜负选民的一份信任与期盼。”李小忠说。

  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已有14名志愿者参与进来,十多天来,先后联系车辆10多车次,帮助种植大户和农户销售蔬菜11000余斤。

 

首席记者|陈敏

记者|曾珠 宋婷婷

通讯员|廖畅 左娇娇 袁淋玲

编辑|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