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地摊这个“爱好”让他收获不少

逛地摊这个“爱好”让他收获不少

日期:2022年12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日前,江津区人大代表施昌林像往常一样,来到中山镇街上逛地摊。

  别小看这个“爱好”,每次逛地摊都能让他“满载而归”。

  “农产品数量、品种、价格和销售情况如何?”“摆地摊对一家一户的农业生产有多大的拉动作用?”“大家有什么困难?”施昌林一边逛,一边询问摊主生产和销售情况。

  他说,逛地摊是收集民情民意的好方法,“收集到的信息越多,提出的建议越精准,提供的帮助越有效。”

  四合村脱贫户唐忠权在养牛中遇到难题——因今年夏天连续高温,其住处周围大量饲草被晒死,牛儿因此草料不足。

  8月初,施昌林在逛地摊的时候,与摆摊卖蔬菜的唐忠权交谈,得知了他的困难。随后,施昌林便与志愿者一起四处寻找,终于在鱼湾村找到一处种植有饲草的地方。

  该地饲草长势很好,并且以前种饲草的人已转行,愿将饲草免费提供出来。自那以后,唐忠权不再为牛儿缺草吃而犯愁了。

  在解决唐忠权所遇困难的同时,施昌林提交了《关于针对极端高温,组织志愿者帮助种植、养殖户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采纳后,全镇300多名志愿者参加到活动中,助力种植、养殖户顺利渡过难关。

  逛地摊—收集群众意见—解决困难—提出代表建议。仅仅通过逛地摊这个“爱好”,施昌林今年就提出了3件代表建议、帮助唐忠权等8人解决了11个困难。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镇人代会上,通过代表票决的方式产生了4件民生实事。这4件民生实事因为受益群众多、投入资金多,被群众称之为民生大事。“相对全镇的民生大事而言,群众个人的事看似微不足道。但不管大事小事,人大代表都应该一视同仁,重点关注。所以镇人大开展了‘关注民生微实事’活动,倡导人大代表从群众身边小事着手,收集群众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在开展‘关注民生微实事’活动过程中,代表们‘各显神通’,采取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不仅限于逛地摊。参加院坝会,与群众喝茶聊天、一起散步等,都是常见的方式。”中山镇人大办的记录本显示,自“关注民生微实事”活动开展以来,代表共提出建议75件,300余名群众的困难问题得到解决。

 

通讯员|谭胜昔

编辑|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