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问效 让隐形培训无处遁形

跟踪问效 让隐形培训无处遁形

日期:2022年12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垫江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审议意见关于“双减”工作的问题清单所反馈的6大类1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

  2022年7月,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主任会议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双减”工作的审议意见,并附上包含有19个具体问题的清单。

  县人大常委会强化“过程督导”,紧盯问题整改,围绕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整改台账、群众满意度调查等环节开展全过程督办。

  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办理情况报告,县政府分管领导3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县教委牵头印发实施《落实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对“双减”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整改方案》,制定“双减”工作问题整改措施23条,对短期能够整改的,立行立改;对暂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创造条件并明确时间表整改。

  为规避监督检查,部分人员利用民宅或商铺开展“地下”学科类培训,此类现象屡禁不止。

  为了坚决打击违规培训,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项监督,通过明察暗访、走访接访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社会面培训情况,并要求县政府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以咨询、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名义开展隐形变异的学科培训。

  县政府将全县划分为40个责任网格,依托20个“地下”隐形违规培训排查小组,采用“日查+夜查”“明察+暗访”“联检+抽检”等形式对责任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

  截至目前,对3家以个人名义利用民宅开展学科类培训的违规行为开展了联合查处。对3处个人利用商铺开展“地下”学科类培训行为予以责令停止办学,退还培训费或预收费1.20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0.6772万元。

  2022年4-6月,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双减”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指出全县“双减”工作尚存在“培训机构对教师偏重于业务培训,在师德师风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重视不够”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3条。

  县政府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印发《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方案》,同时,指导校外培训机构参照中小学师德师风管理相关规定,提升校外培训机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有了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全县教育培训形成‘一盘棋’,校外培训机构在开展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等培训方面更有保障,在避免隐形变异培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县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为确保“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目标如期实现,县人大常委会将延长审议意见督办链,并计划于2023年再次对“双减”政策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通讯员|刘显林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