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人大监督推动,工业园区土地综合利用率大大提高

潼南区人大监督推动,工业园区土地综合利用率大大提高

一批闲置土地和厂房被“唤醒”
日期:2022年12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这些“沉睡空间”已盘活

  潼南区政府已收回闲置土地280亩

  高新区内已有3家企业对48亩闲置土地进行利用建设

  8家企业对390亩闲置土地进行了规划

  对1家企业的30亩闲置土地进行回收利用

  对4家企业的10300平方米闲置厂房进行生产性经营利用

  区工投集团盘活自有闲置厂房67188.56平方米

  处置“僵尸”企业8家,盘活部分闲置用地约251.6亩

 

  面对土地资源日趋紧张的形势,潼南区人民政府加大了对高新区闲置土地、闲置厂房、“僵尸”企业清理处置力度,截至11月底,潼南高新区已盘活千余亩工业用地、7万余平方米厂房,大大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潼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述兵说。

  代表关心关注 献良策

  工业园区是潼南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集聚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产业发展的空间载体,工业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非常重要。为此,在今年初召开的潼南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李红波建议:积极盘活低效闲置工业用地,大力促进工业园区用地节约、集约利用。

  李红波代表在调研中了解到,工业园区的土地利用还存在着圈大建小、供而未用、土地投入大产业收益少、投资规模小用地效率低等诸多问题。

  “一边是土地指标紧缺、优质项目无地可用;一边则是大量土地闲置或低效利用。”李红波代表说,尤其是一些企业“押宝”土地升值预期,恶意利用种种手段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却未真正开发利用,造成极大浪费,亟待整治。

  “可对工业地块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跟踪土地每个阶段的使用进度。”李红波代表建议,将项目建设投入、产出、节能、环保、就业等经济、社会、环境等要素纳入合同管理,强化政府管理部门在监管中的职责与作用,定期审核企业运行指标,监督核查土地利用状况,形成执行严格、责任追究、损害赔偿的多部门监管联动机制。

  人大聚焦聚力 强监督

  近年来,潼南区以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为契机,加快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但园区的企业工业用地闲置、低效问题仍较为突出,导致园区存量用地二次开发难以高效进行。为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在有限土地资源范围内,积极盘活存量资源,成为潼南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重点。

  今年3月上旬,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华带领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通过实地视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潼南高新区闲置土地、闲置厂房、“僵尸”企业清理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

  3月底,潼南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高新区闲置土地、闲置厂房、“僵尸”企业清理情况的报告》,并将审议意见和问题清单交区人民政府研究办理。11月上旬,区人大常委会对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问效,并形成审查意见印发区人大常委会会议。

  政府用心用情 显成效

  12月5日,潼南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召开,听取和审议了区工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彭清华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潼南高新区闲置土地、闲置厂房、“僵尸”企业清理情况的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

  “我们高度重视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区人民政府已收回闲置土地280亩,通过挖潜,潼南高新区内已有3家企业对48亩闲置土地进行利用建设,8家企业对390亩闲置土地进行了规划,将于明年陆续启动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彭清华在会上报告。

  在分组审议中,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陈伟委员说:“区人民政府关于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逐一回应了审议意见中提出的相关问题和工作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逐条梳理剖析问题,逐一查找问题症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上,大家积极发言,认真审议,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建议。

  “闲置土地、闲置厂房、‘僵尸’企业清理处置工作涉及面广,系统性强,做好相关工作还需要持续用力。区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推进清理处置工作,严格控制用地规模,严格实施土地利用监管,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做到源头防范,坚决防止或减少‘两闲一僵’情况的发生。”潼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在会上强调。

  “下一步,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不断攻坚克难,持续跟进相关闲置土地的司法进程、有关闲置厂房的生产经营利用情况、‘僵尸’企业的资产债务状况,及时调整清理处置措施,确保闲置土地、闲置厂房都能得到妥善利用,切实做到长期、高效、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彭清华在会上郑重承诺。

 

通讯员|张新勇 张婧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