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区:助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大足区:助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日期:2022年12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大足区通桥街道车城大道上,坐落着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这是重庆市首个“三线建设”历史博物馆,它的建成源于一次人大代表的走访记录。

  2017年,大足区人大代表童九英在走访中了解到,当年三线建设中的一个军工企业——原四川汽车制造厂曾在大足有着辉煌的历史,现仍有许多参加三线建设的老人居住于此。在他们眼中,大足区不仅见证了中国重汽从无到有,更是见证了三线建设者们艰苦奋斗的岁月,也孕育了厚重的“重汽文化”。

  “老人们握着我的手说,这段历史应该被后人铭记,让‘重汽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既然民有所呼,作为人大代表就应有所应。”童九英与另外9名区人大代表深入走访调研,并于2018年1月联名提交了《关于挖掘重汽文化·弘扬奉献精神的议案》,建设重汽博物馆成为该议案的重头内容。

  在人大代表的持续关注下,大足区政府将重汽博物馆建设项目纳入全区重大民生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从培育发展汽车产业、策划建设重汽博物馆、把重汽文化融入城市建设等六个方面办理议案。

  这些“愿景”也在一一兑现:汽车文化方面,去年底,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正式开馆;汽摩产业方面,目前,大足区专用车产量占全市的24%以上,摩托车整车产能占全市的25%以上,已有燃油摩托车生产企业32家、新能源摩托车整车生产及其配套企业100余家,正加快成长为全国新能源摩托车重要制造生产基地之一。

  更多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大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表示,今后大足区人大工作将增设“人民代表大会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规则。要求在区人代会上,由大足区全体人大代表选出老百姓真正关心的事情作为区政府下一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进行跟踪督办,保障项目建成建好,实现群众意愿,“这将有利于政府决策与群众所需精准对接,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提出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通讯员|吕智 刘磊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