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代表这五年|陈恩之:聚焦科技创新 赋能绿色发展

我当代表这五年|陈恩之:聚焦科技创新 赋能绿色发展

日期:2022年12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这几年,市五届人大代表,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恩之,把“创新驱动,赋能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带领企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建议推动通江立交建设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陈恩之特别留意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他了解到,自沪渝高速开通以来,开迎路车流量迅速增长。平常的早晚高峰时段,此路段因为车流量较大,经常出现拥堵现象。周末和节假日,拥堵更为严重,拥堵的车流甚至能达两三公里。

  因此,陈恩之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在开迎路与通江大道交叉口建设立交桥的建议》。这件建议部分得以采纳。

  目前,位于重庆经开区的通江立交即将建成投用,届时,市民驾车从慈母山隧道经通江立交,到沿江高速南岸收费站茶园、广阳岛将更加便捷。通江立交工程,位于重庆经开区峡江路、开迎路(快速路三横线)与通江大道交叉口处,项目主要包含新建开迎路下穿及通江大道主线、立交匝道8条、大兴村立交上跨桥,以及辅路系统4条道路,设计速度60km/h。通车后,通江大道与快速路三横线(即峡江路、开迎路)相交节点交通将得到改善。

  几年来,陈恩之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加代表学习培训,参加闭会期间各类调研活动30余次。他还先后带领管理团队帮助28户周边村民顺利脱贫,解决500余名村民就业。

  助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陈恩之(左一)带队检查公司罐区安全生产落实情况。

  在这几年的履职中,陈恩之提出的《关于打造重庆聚氨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建议》也被部分采纳,这让他感到很欣慰。

  陈恩之表示,打造重庆聚氨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是推动重庆工业和新材料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需要。

  “从产业布局来看,聚氨酯化工新材料产业已初具规模,上下游产业链基本连通,具备打造聚氨酯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基础和潜力。”于是,在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陈恩之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这几年来,陈恩之聚焦产业升级,为打造高端新材料生产基地建言献策,推动重庆华峰新材料产业园实现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该产业园成功建成技术领先、绿色低碳的全球最大己二酸生产企业和全球单体最大的氨纶生产基地,产值增长了3倍,突破300亿元大关;出口创汇增长了2倍,利税增长了9倍,新增就业5000余人。创建了2家重庆市百强企业、5家重庆市百强制造业企业、1家领军企业、2家链主企业、3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拥有2个国家单项冠军产品,形成了聚氨酯和聚酰胺新材料产业发展集群。

  作为企业负责人,陈恩之非常注重技术创新工作。他和技术团队率先攻克己二腈“卡脖子”技术,为我国尼龙66产业发展提供了全新工艺方案。他还带领产业园建成了2个国家级绿色工厂,并通过历时10余年的创新攻关,成功开发10余项绿色低碳技术并实现工业化应用。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