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代表这五年|刘福银:让“安稳山羊”成乡村产业“领头羊”

我当代表这五年|刘福银:让“安稳山羊”成乡村产业“领头羊”

日期:2022年12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渝北区10斤,九龙坡区20斤,南岸区15斤,綦江城区50斤……”冬季是羊肉销售旺季,市五届人大代表、綦江区安稳镇上坝村党支部书记刘福银在工作之余,协助村集体公司宣传、接单,助力“安稳山羊”销售。

  产业兴则乡村兴。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这些年,刘福银一直把乡村产业发展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并在担任市人大代表第一年就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采煤沉陷区养殖业的建议》。

  安稳镇地处喀斯特地貌山区,不适合大面积种植,但安稳镇有着悠久的山羊养殖历史,放养的山羊质优健壮、肉质细嫩,抓好抓精抓细山羊养殖业不失为一条好路子。

  近年来,在刘福银的建议推动下,安稳镇养羊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农户散养齐头并进,山羊养殖初具规模。到2020年,全镇山羊年存栏2.1万余只,年存栏50只以上的养殖大户50户,年存栏100只以上的养殖大户20户,年存栏200只以上的养殖企业2家。养殖规模虽然壮大,但养殖技术不到位、产业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依然困扰着安稳镇。在此,刘福银再次为乡村产业发声,提出了《关于改革和创新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中的人才引进、技术推广、资金回流的建议》,得到市级相关单位高度重视。

  2021年5月,西南大学与綦江区签约共建“安稳山羊全产业链博士后工作站”“技术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并积极开展各项技术指导活动。

  2022年年初,第一届安稳山羊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来自全国畜牧总站、中国畜牧业协会、重庆市农业农村委、西南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等单位、院校的专家,就安稳山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线上+线下”交流指导。

  有了技术支撑,如今的安稳镇已构建起了产学研、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的“安稳山羊”产业化发展新格局,全面实现“田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发展。“安稳山羊”还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成功取得“安稳羊肉”“安稳山羊”等20余类一般商标证书。

  “安稳山羊”已成为綦江区乡村产业振兴重点项目。“山羊我们是越养越有信心。”上坝村养殖大户张其友说,“安稳山羊”名声在外,自家的山羊根本不愁销,今年已卖出100多只,收入20多万元,明年他将扩大养殖规模,进一步拓宽增收致富路。

  在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刘福银为了壮大上坝村集体经济,跑前跑后申请贷款,推进食品公司的开办。集体经济有了属于自己的产品,刘福银又忙上忙下站台吆喝,助力产品销售。一年下来,上坝村集体公司靠着羊肉销售实现分红3万元。

  “村上有了自己的收入,才能更好地造福民生。”刘福银代表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该村充分利用集体收入,整治沟渠1公里,硬化公路14公里,修建村水厂和高山送水池,安装各类管道13000多米,安装路灯160盏。

  

记者|廖灿勇

通讯员|成蓉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