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成就和时代召唤

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成就和时代召唤

日期:2023年01月14日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法治单列一部分作出专门论述和部署,凸现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地位。这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在法治上的充分反映和重要体现,也是面向未来对法治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

2022年9月,沈春耀主任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供图)

新时代十年是开创全面依法治国历史新局面的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以前所未有的决心、举措和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在党和国家历史上产生了许多具有重要开创性意义的“第一次”。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专题研究部署法治的中央全会。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2018年1月,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通过《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专题研究宪法修改的中央全会。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国家根本法实现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2018年3月,党中央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建立最高层级法治领导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委员会主任。8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20年11月,党中央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这是党中央第一次以中央工作会议形式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具有里程碑意义。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十年来立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从党的十八大到2022年12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闭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工作成果如下:通过宪法修正案(2018),制定法律72件(其中,十三届全国人大以来47件),修改法律242件次(111件次),作出法律解释10件(1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9件次(51件次)。

未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的二十大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新的时代召唤,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报告强调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国家立法机关,在全国人大机关工作的同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提出的“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和“五句话”队伍建设要求,以昂扬的奋斗精神投身新时代人大工作、立法工作和港澳涉法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新贡献。

 

作者|沈春耀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