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开麦|钱建超:加快产业融合发展 梁平挺起“工业脊梁”

一把手开麦|钱建超:加快产业融合发展 梁平挺起“工业脊梁”

日期:2023年01月15日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近日,重庆市人大代表、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做客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3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时表示,梁平区正抓住预制菜产业发展风口,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挺起“工业脊梁”,推动农业大区向工业大区、工业强区迈进。

访谈现场。邹乐摄

访谈现场。邹乐摄

依托自然禀赋

挺起“工业脊梁”有底气

“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给了我们挺起‘工业脊梁’的底气。”钱建超介绍,梁平区农业产业基础坚实、链条完整、门类丰富,是国家级重点产粮大区、全国商品粮基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国家现代化农业示范区,2022年,获批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

梁平自古为交通南北、东出西进的重要通道,处于渝东北和川东北的重要联结点上,是深化渝东北川东北一体化发展的天然桥头堡,独特的区位条件为农产品运输和工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厚底子’加上‘宽路子’,让梁平的发展有了新‘法子’。”钱建超说,近年来,梁平区围绕稻子、柚子、竹子、鸭子、豆子“五子登科”及丰富的农产品原材料,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着力培育一批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全区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200多亿元。

基于此,梁平区将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抓手,做实“高新”文章,完善梁平高新区体制机制,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科技创新行动、招商引资行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行动、企业转型升级行动、产业平台提升行动等新型工业化“六大行动”,在做平台提能级、抓集群强产业、强科技促转型上持续用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支持企业上云、上规、上市。

访谈现场。邹乐摄

访谈现场。邹乐摄

紧盯千亿目标大区

推动工业扩量提质增效

以千亿工业大区为目标,锚定建设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为抓手,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载体,梁平区正在不断推动工业扩量提质增效的道路上奋力疾驰。

如何让梁平工业更新、更靓?钱建超表示,将从六个方面入手,全面构建高质量发展蓝图。

着力做大做强集成电路、食品加工、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能源等特色产业,大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升级、智能化转型、绿色化发展;招引头部企业,着力构建“三区一中心九平台”预制菜产业生态,高标准办好预制菜产业峰会和博览会,聚力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

加大优质企业培育力度,大力培育“链主”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积极推动重点企业上市;高效链接陆海西通道,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全市“百团千企”国际市场开拓计划,支持企业“组团”抢订单、拓市场,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

不断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实施民营企业“龙头引领”行动,建立民营企业全周期全方位赋能机制,全面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构建完备预制菜产业生态

让消费者爱上“梁平味道”

跑进预制菜产业“第一梯队”,让更多消费者爱上“梁平味道”。为助推预制菜产业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梁平区将坚持高品质,构筑产业核心竞争力。开发差异化、多样性、高品质的预制菜新产品,推动预制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加强预制菜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加快标准体系建设。

坚持强品牌,塑造产业整体竞争力。打造一批特色预制菜品牌,高水平办好中国西部预制菜年货节、中国西部预制菜产业博览会等展会节会,积极组织企业到区外、市外、国外参加展销活动,持续用力提升梁平预制菜品牌知名度。

坚持优平台,赋能产业创新驱动力。加快建设检验检测中心、预制菜研究院、产业学院、电商直播中心、辐照中心等,围绕完善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构建创新链,着力构建“三区一中心九平台”预制菜产业生态。

坚持拓市场,增强产品销售硬实力。抓住用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大机遇,落地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川渝东北集散分拨中心,加快建设以预制菜为主的陆海优品示范区,建成“陆海优品”展厅,引导企业增强产品国际化辨识度。

坚持壮规模,提升产业发展集聚力。瞄准头部企业招商、围绕补链成群招商、紧盯国际市场招商,不断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做好招商项目落地全过程服务,不断壮大梁平预制菜市场主体规模,加速产业集聚效应。

钱建超说:“我们力争到2025年,梁平预制菜全产业链实现年产值500亿元以上。到2030年,预制菜全产业链将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

 

记者|刘政宁 黄亚辉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