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小面”再次引发代表关注

“重庆小面”再次引发代表关注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重点打造重庆火锅食材、重庆小面等产业集群。

  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重庆小面”再次引发代表关注。市人大代表,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区委会主委周进源提交了《关于高质量发展重庆小面产业的建议》。

  在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就有市人大代表提出过关于大力发展重庆小面产业的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推动建议落地落实。2022年出台了《加快推动重庆小面工业化发展实施方案》;2022年4月,建成了重庆小面体验博览馆;重庆小面产业园生产基地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已于2022年12月封顶,预计今年6月竣工;重庆小面中央工厂已于2022年10月动工,预计今年2月竣工……

  同时,我市大力发展重庆小面电商产业。截至2022年11月,重庆小面电商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8家,搭建重庆小面电商销售平台3个;“重庆小面重庆造”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

  此外,先后发布了重庆小面团体标准、重庆小面生产技术规范地方标准,重庆小面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于2022年4月通过市卫健委立项,并将配套制定重庆小面生产许可审查细则。成功组建了重庆小面产业园检测中心,加速打造了重庆小面科创平台,成立了重庆小面产业研究院,增强了重庆小面科技创新能力及技术支撑。

  为提升重庆小面品牌形象,于2022年10月正式获得商标注册证12件,“重庆小面重庆造”logo(图形商标等)经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注册;成功举办重庆小面品牌形象设计大赛,大力开展重庆小面宣传推广,组织重庆小面协会企业共同参与了西洽会、智博会等大型展会。

  2022年1-11月,以重庆小面为主导的快消品产业实现营收22.4亿元,同比增长49.4%。

  “重庆小面预包装食品销售业绩不够突出,相比柳州螺蛳粉的市场表现还存在较大差距。”周进源说,目前,重庆小面在各大电商平台的搜索量、销售量均不靠前,销售额不及柳州螺蛳粉的十分之一,重庆小面产业总体规模较小,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发挥不够,仍需进一步扩大规模。

  周进源建议,协调各方资源,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重庆小面产业。要在市级层面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加强重庆小面标准与品牌建设。要在市级层面成立重庆小面宣传推广工作专班,集中力量为重庆小面产业发声,扩大重庆小面的知名度、美誉度,促进重庆小面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廖灿勇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