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李龙梅:推动高雅艺术深入群众 助力文化软实力提升

市人大代表李龙梅:推动高雅艺术深入群众 助力文化软实力提升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奋力抓好文化强市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1月15日,市人大代表,市特殊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校长李龙梅说,希望通过有关部门牵头,搭建更多高质量平台,打造有重庆辨识度的文艺品牌活动和节会,推动高雅艺术深入群众,助力重庆文化软实力提升。

  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由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40多名盲童组成的管乐团成为焦点,这所位于重庆市南岸区的特殊教育学校也因此“出圈”。“得益于音乐这种高雅艺术,孩子们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李龙梅说。

  她介绍,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学校近年来围绕音乐创新教育方式,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升学、就业,收到很好的反响,“其中,学校‘扬帆’管乐团利用在国内外演出交流的机会,很好地展示了重庆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城市形象,增进了人们对重庆的了解和向往。这正是一种文化软实力的体现。”李龙梅表示,在培养孩子全面成长的同时,高雅艺术既塑造了人也塑造着城市。

  李龙梅认为,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需要全面发力、持续推进。建议进一步做好高雅艺术普及,让高雅艺术进市民、进学校。同时,着力挖掘本地优秀文化资源与高雅艺术融合整合,通过内部培育、外部吸引,打造基数庞大、层次分明的平台载体“集群”,形成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文化艺术品牌,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高地。

 

记者|王亚同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